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快递员、外卖小哥们怎么养老?

来源: 扬子晚报   2020-08-04 16:55:44
分享:

  今年就业形势严峻,促进大学生就业江苏有哪些招?身患重病求职困难,公益性岗位如何解决燃眉之急?8月3日上午,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戴元湖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实时回应诉求,答疑解惑。

  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难,建议有岗位先上

  就业是中央出台的“六稳”“六保”之首,高校毕业生又是就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有网友提问,他是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到目前都没有找到工作,想问问人社部门对应届毕业生有什么帮助?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戴元湖表示,我省今年高校毕业生有58.4万人,比去年多出了2.2万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冲击,今年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到目前为止,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仅为71%,比往年有所下降,就业压力比较大。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出台扩大招生入伍规模、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拓宽基层就业渠道、及时提供就业服务等11大举措,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影响,全力保持全省就业形势稳定。他透露,今年我省还将继续募集不少于50000个见习岗位,阶段性缓冲就业的压力。

  戴元湖建议,大学生是天之骄子,追求和向往都比较高,但是今年的就业形势确实比较严峻,他建议有岗位先上。

  申请公益性岗位,不挑不拣保证七天就业

  无锡江阴市的徐女士表示,自己因病将左肾、脾脏切除了,老公月收入只有两千元,家庭经济困难,急需工作赚钱看病。她在网上投了很多求职简历,结果都被拒绝了。她希望能够申请一个公益性岗位,但是社区给的答复还是让她自己在网上寻找工作,或者在社区排队等候。

  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薛勇说,徐女士反映的问题,在省里一些地方确实存在。薛勇介绍,公益性岗位,是由政府出资或者政府开发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型岗位,主要用于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首先由用人单位提出开发申请,人社部门接到申请后进行审核,再面向社会发布岗位信息,组织就业困难人员来应聘,面试合格后再通过公示组织上岗,环节颇多。

  薛勇处长表示,会立即跟江阴市联系,尽量帮徐女士解决公益性岗位的问题。如果暂时没有公益性岗位,也会提供其他适合徐女士的就业岗位。只要不挑不拣,保证七天就业。公益性岗位是托底性安置,总体来说层次比较低,范围比较窄,从岗位的收集、发布到组织招聘,都是面向社会公开的。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渠道畅通,还有优惠扶持政策

  南京的王先生关注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从事快递员、外卖员、快车、代驾等工作,但是他发现,这些新业态从业人员很多都缺乏相应的保障。他打进热线电话,担忧这些新业态劳动者的养老问题,年轻时可以养家糊口,可是年龄大了没缴保险怎么养老,到时会面临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副处长盛馨莲说,网络经济、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给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和创业的机会。对于这些新业态从业者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人社部门一直都高度关注。

  盛馨莲介绍,平台使用劳动者的时候,双方应该签订相应的协议或者合同,明确相关的权利和义务,如果他们是明确的劳动关系,用工平台应当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如果双方达成一致,签订的是劳务协议,或者是承包协议,人社部门也尊重他们的自主选择。

  盛馨莲表示,在参保方面,如果就业人员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就由企业为其缴纳企业职工各项社会保险;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目前对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人社部门已经出台了“免、减、缓、降、补”、缓调社保缴费基数下限、发放社保补贴等优惠扶持政策。人社部门还将继续高度关注新业态劳动者就业和社保方面的权益,持续完善政策,确保相关群体权益得到有力维护。

关键词:快递 养老 小哥 外卖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