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规模创新高后发行节奏放缓 未来一周仅12只基金开售

来源: 中国网   2020-08-10 17:21:00
分享: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刘宇阳)7月A股走势的火热,也带动了基金发行市场的大卖,单月新发规模高达5389.4亿元,超越2015年5月的前高点,创下新历史新高。然而,盛景过后,基金公司的新发节奏已有所放缓。据北京商报记者8月9日统计发现,未来一周开启募集的产品数量由2周前的58只变为12只,同时,新披露发行公告的数量也锐减。有业内人士指出,发行放缓或受监管层、基金公司、市场情绪等多方因素影响,但总体而言,此举有利于维护持有人的利益,也便于基金公司运作管理,实现规模的可持续发展。

  Wind数据显示,8月10日将开启募集的共有6只基金,全周共有12只基金开始募集,较8月首周的16只再度减少,而在7月的最后一周,这一数据则为58只。

  今年7月,是基金募集的高光时段。7月A股三大股指分别上涨10.9%、13.72%和14.65%。而股市的大幅走高也推动了公募基金的发行市场。据Wind数据显示,7月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内的权益类产品累计发行3250.94亿元,公募基金整体更达到5389.4亿元,超越2015年5月创下的3028.88亿元的历史高点。但截至8月7日,当月以来权益类基金的发行规模则为557.7亿元,仅占7月整体规模的17.18%。

  另外,从新发公告披露的角度来看,8月以来,8月1日、8月4日和8月5日分别新披露了1只基金的份额发售公告,作为单周最后一个交易日,8月7日则有6只。但回顾过去2周的公告发布频率,自7月20日至7月31日的10个交易日内,最低单日新发5只,最高则达到16只。对比之下,不难看出近期公募基金发行节奏有所放缓。

  对于近期发行节奏的放缓,北京某大型公募内部人士表示,主要可能与三项因素有关。首先,与监管的审批节奏有关。自前期新发基金大面积获批发行之后,近日证监会在权益类产品的审批节奏或有所放慢,产品没有拿到批文,新发的数量自然下降。其次,与基金公司的自身考虑有关。一方面,渠道档期沟通尚未明确,另一方面,前期募集规模已达到公司预期等,都可能推动发行节奏放缓。此外,就近期A股走势而言,开始从此前的大涨转向调整,这也可能影响基金的发行节奏。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自7月下旬开始,大盘指数一改此前单边上涨的趋势转向调整,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下降,也就影响了投资者布局的热情,发行节奏放缓。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在新发产品的数量方面,部分大型机构也在限制新发产品的规模。8月6日,汇添富医疗积极成长一年持有混合和广发稳健(270002)回报混合相继发布公告称,设置募集上限为150亿元,而在此之前,中欧、富国、南方、银华等众多基金公司也纷纷针对旗下新发权益类产品采取“限售”措施。

  例如,8月10日正式开启募集的银华富利精选混合曾发布公告表示,为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合理控制基金规模,有效防范风险,决定在募集期内设置100亿元的规模上限。另外,在8月17日发行的中欧阿尔法混合也表示,将募集期由原先的5天调整为1天,并设置80亿元的募集上限。

  杨德龙坦言,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此前火热行情下,大量爆款基金密集出现,多只产品成立规模超百亿,单只产品的实际募集更高至1300亿元。爆款基金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去进行运作管理,才能实现良好的业绩表现,若类似的产品过多,则也会对公司造成影响,且不利于规模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部分基金公司或会在当前将发行节奏由过去的密集发行转向平稳布局,以做好存量产品的管理,维护持有人的利益。

  针对下半年的发行规划,有基金公司表示,会延续原定规划不变。南方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直言,会保持正常的发行节奏,不会刻意改变原定计划,在托管人及相关渠道档期允许的情况下依次发行。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坦言,将整体放慢发行节奏。“自6月底、7月初之后,我们公司就没有太多安排新品的发行,短期内的下一只或许在8月中下旬。整体来看,对比今年上半年,公司下半年的发行节奏会适当放缓。”前述大型公募内部人士如是说。

关键词:放缓 节奏 未来 发行 创新 基金 规模 开售 12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