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捷信践行普惠金融 助推经济稳步复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20-08-12 10:10:00
分享: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国民经济半年报。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持续推进,大众消费日益回暖。近期瑞银发布的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也显示:中国的消费有望在大幅下跌后环比强劲反弹,现有消费趋势加速形成、新趋势浮现,疫情未改变消费升级的趋势。

  专家认为,随着各地拉动消费政策的陆续落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有望进一步强化 。作为拉动消费的重要推手,消费金融在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升级、提振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曾指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商业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为主体的多层次的消费金融服务体系,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消费金融拉动内需、稳定增长的作用也将愈发明显。

  作为首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自2010年开业以来,积极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践行消费金融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促进消费升级、完善社会征信体系、助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全面发力。

  金融科技提升消费“幸福感“

  而今,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已进入到依托科技能力实现高效运营和风控的新周期。捷信于今年初发布的“2020-2023战略“显示:未来将加大科技与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方式的融合应用,通过技术及产品创新,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创新消费模式,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家住辽宁省大连市郊区的大货车司机张师傅,以车为家,常年吃住在路上。虽然是大连本地人,张师傅却对城区并不熟悉,因为他的大货只能日暮和黎明之间进城。所以,尽管他的旧手机早已在“超期服役”了,他却一直很难抽出时间去城里的手机店选一款钟意的智能手机。

  上个月,他从朋友徐鑫那了解到可以申请分期,就在当天晚上,开车从沈阳回到大连,在徐鑫工作的手机店扫描二维码后,按照要求自助填写完申请资料、通过了远程人脸识别等验证。随后,他获得了捷信6000元的捷信消费分期信贷额度,购买了一台华为心仪已久的P40手机。从发起交易到拿到新手机也就五分钟左右。

  “货车司机一般都是自己先垫付各种费用,好几个月才结算一次。对我们来说,能分期买东西是最好不过的了。那天扫码申请额度,没想到几分钟就通过审核了。刚好我的手机早就该退休了,我就用这个信用额度挑了一款华为手机。一天天的在外面跑车,手机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个通话联系的工具,也是个消遣寂寞的好伙伴。”

  徐鑫表示像张师傅这样通过捷信分期购买手机的消费者正在增多。通过捷信分期,那些在店里徘徊良久而不舍得下单的务工人群可以尽早买到自己称心的手机。“我们门店在今年升级为捷信ALDI 2.0模式。有了金融科技的帮助,客户可以自助办单了,而且体验更好。现在,销量一天天好起来了。我们干地更起劲了。”徐鑫说。

  普惠征信“白户”,完善社会征信体系

  社会个人征信系统的完善是推动普惠金融健康发展的基石。捷信主要的服务对象为传统金融机构覆盖不到的基层劳动者,这部分人群由于没有使用过金融服务,个人征信记录处于空白状态。2015年,捷信约有60%的客户为首次借款人,他们通过使用捷信的消费金融服务,首次正式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到2020年,仍有近40%的客户为首次借款人,这一数据被认为是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捷信将消费者的贷款记录对接到央行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一方面从企业端为全社会征信体系的完善做出贡献,另一方面也帮助他们建立个人征信记录,为以后的购房购车等大宗消费中获取金融服务奠定基础。

  两年前,40多岁的张女士带着购房资料到山西太原市的一家银行申请住房贷款。银行工作人员在查询了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系统后告诉张女士,征信系统上没有她的贷款信息,她属于“纯白户”。银行综合各方面因素,出于风控考虑,无法受理她的房贷申请。

  张女士是一位从农村到城里打拼的个体户,虽然已经有了稳定的收入,但是传统金融机构目前还无法覆盖像她这样的人群。眼下,她的孩子即将面临升学问题,如果不能买房在太原落户就必须把孩子送回农村老家。有朋友建议她去捷信问问,看看能不能办理一份消费分期业务。因为捷信是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其借款人的借贷记录会按照监管的要求定期上传到人行征信系统。后来,张女士到捷信的线下消费贷款服务点办理了零首付的手机分期消费贷款,不仅更新了自己的老旧手机,而且通过按时还款,获得了良好的征信记录,不再是“白户”。随后,她通过了银行的房贷审批,一家人在太原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

  为小店生意增“智“添”财“  助力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从落实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政策,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七个方面,提出了30条政策措施。随着小微企业普惠金融鼓励政策不断加码,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成为金融行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

  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的吴婷婷是一位年轻的创业者。开店初期,由于缺乏销售技巧,对行业认识不足,店面生意一直不好。在捷信分期的加持下,婷婷手机店的人气和销量很快得到了提升。升级为捷信ALDI2.0门店后,以往被动式的分期消费申请流程升级为客户自助办单,大大提升了门店的服务效率,手机店的销量也有了更加显著的增长。“ALDI 2.0设计比较方便,我们店员都进行了相关的培训了解了办单流程,不需要再像以往那样等待捷信专人到场才能办理业务。”吴婷婷说,“转型有几个月了吧,扫描办单的顾客比以往增加了好多。”

  像婷婷手机店这样的小店正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也是当前增加就业、扩大消费、提升经济活力的重要抓手之一。为了更好地帮助小店实现数字化转型,捷信上线了专属商户服务的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平台“捷·商汇”。这个平台内不仅有捷信相关产品、促销信息、合作政策、行业趋势发布,还持续更新各种课程帮助小店运营者提升技能,包括如何精选客户、销售技巧提升、消费金融知识等。

  据悉,自今年四月份上线以来,捷信的“捷·商汇”云互动平台已累计向超过2000家小微商户提供在线支持服务。未来,捷信将继续践行普惠金融,用金融科技的力量,赋能更多小店的数字化升级。

关键词:捷信,普惠金融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