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震荡市净值频创新高 消费主题基金哪来的牛气?

来源: 中国网   2020-09-07 16:21:32
分享:

  进入9月,A股走势震荡,上证指数在3400点附近反复徘徊。随着前期热门板块陷入调整,多只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净值也出现了回撤。不过,不少消费主题基金的净值却随着重仓股的发力而频创历史新高。那么,在经历了今年以来的较大涨幅后,消费主题基金为何还有强劲的上涨动力,机构投资者又是如何看待消费股当前投资机会的?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共有39只名称中带有“消费”的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净值创下历史新高。以国泰消费优选股票基金为例,今年以来上涨55.04%,9月2日净值为1.883元,创基金成立以来历史新高。此外,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中欧消费主题股票、新华优选消费混合、汇丰晋信消费红利股票等基金的最新净值也创下历史新高。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大消费相关子行业不管短期还是长期的上涨势头都比较强,是穿越牛熊的长周期行业。据统计,截至9月2日,申万食品饮料、申万休闲服务和申万家用电器指数近5年涨幅分别为316.7%、119.8%、105.6%,位居申万28个行业指数涨幅前三位。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居民消费能力的逐渐提升,股票市场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持续反映着消费类企业近几年所获得的长足发展。近几年,消费板块展现出了强劲的赚钱效应,相比金融、成长、周期等其他板块,消费板块具有更低的波动率及更高的个股质量,跑出了众多牛股,整体呈现出可观的长期回报率。

  展望未来,多家机构仍认为消费行业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安信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陈鹏表示,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的消费升级正在发生,小到一杯奶茶,大到电动汽车,无不彰显着变化。“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消费倾向与消费行为变化造就了层出不穷的新品牌、新公司。”

  在陈鹏看来,在消费领域的升级与变化中必将诞生新的赢家。

  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基金经理是星涛看好部分可选消费品的投资机会。他认为,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人们会更加青睐独立交通工具,汽车行业或放量增长。

关键词:消费 创新 主题 净值 基金 震荡 牛气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