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了解公募基金,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理性投资者

来源: 中国网财经   2020-09-16 17:08:55
分享:

  近期,公募基金销售的火爆程度一浪高过一浪。但是,并不是每只基金都会取得很好的收益,还是需要投资者认真挑选,坚持持有才能获取更高收益。那么,你了解公募基金吗?

  公募基金是指以公开方式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募集资金并以证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投资基金。这些基金在法律的严格监管下,有着信息披露、利润分配、运行限制等行业规范。

  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证券投资基金可分为: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型基金等。

  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又称股票基金,是指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基金,且投资股票的比例不低于80%。股票型基金的收益情况不仅要看重基金经理的实力,还需要查看投资的行业。

  债券型基金:绝大部分资金都投在债券上面的基金,债券投资比例为80%以上;多与基金公司总体实力相关。

  货币基金:全部资产都投资在各类短期货币市场上的基金。短期货币工具包括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同业存款等。

  混合型基金:将部分资金投在股票上面而另一部分资金投在债券上的基金(投资比例可以变化调整);其收益情况主要与基金经理的实力相关。

  监管部门对公募基金的信息披露有严格的要求。比如,开放式基金每个交易日公布净值,封闭式基金至少每周公布一次资产净值,每季度、每半年、每年均要披露投资组合情况。因此,目前的公募基金是最透明、最规范的投资品种之一。

  但是,尽管持有人通过基金享受到了相对专业化的理财服务,但投资基金并非完全没有风险,基金产品净值也会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不同类型产品的预期风险也会有较大的差异。因而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进行投资操作时,需知悉基金产品的风险等级(内在风险),并确认自身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拥有怎样的承受能力。

  中银基金提醒广大投资者,合法的经营机构在进行业务宣传推介时,一般会采用谨慎用语,不会夸大宣传、虚假宣传,同时还会按要求充分揭示业务风险。但是,不法分子大多利用投资者“一夜暴富”或急于扭亏的心理,较多采用夸张、煽动或吸引眼球的宣传用语,往往自称“老师”、“股神”,以“跟买即涨停”、“推荐黑马”、“提供内幕信息”、“包赚不赔”、“保证上市”、“专家一对一贴身指导”、“对接私募”等说法吸引投资者。

  基金投资是有风险的,不可能稳赚不赔。投资者也一定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不跟风,不盲从,理性投资。分析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理财的目标收益。要从自己的年龄和收入、所能承担的风险和期待的收益等方面出发,权衡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关键词:金融 素养 提升 基金 争做 理性 公募 了解 投资者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