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民企迎来发展新机遇

来源: 中国网   2020-09-21 10:02:34
分享:

  9月15日,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9月16日,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改革开放以来首次专门召开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全国性会议。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党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十八大以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加强和完善,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出台的《意见》,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份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文件,阳光保险集团、德龙集团、国美集团、合肥荣事达等多位民营企业家,纷纷就此次党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表达了学习体会和感悟收获。

  作为长期奋战在保险战线的一名“老兵”,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表示,得益于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造就了民营企业长达几十年的高速发展阶段,也为民营企业家创造了最光亮、最出彩、最闪亮的舞台,“可以说,民营企业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谈到对于《意见》出台看法,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表示:“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结构中的地位再一次被确定,民营经济澎湃发展的明天已经到来。”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格局。在此背景下,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进一步推动及呵护民营企业发展,凝聚民营经济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意义重大。统计数据显示,作为数量最大的市场主体,民营经济吸纳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其中个体工商户超过8800万,带动就业人口超过2个亿。

  可以看出,民营经济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谈到新时代民营企业的价值及作用。张维功认为,作为民营企业的一员,中国经济建设大家庭的一员,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其存在的价值应体现在对社会的贡献,除了财务报表,更要填写好社会报表,“我们将始终坚守保险本质,以农民心态与工匠精神脚踏实地的经营企业,积极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保障国民经济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此次《意见》也明确提出,民营经济作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民营经济人士作为我们自己人,始终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

  对此,民营企业家们深表认同,有企业家表示,把民营经济人士作为“自己人”,从培养培育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的出发点,给出指导、提出建议、做出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民营经济人士鱼水一家亲的优良传统。“这有利于激发民营经济人士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参与国家治理中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提高创新能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关键词:民营经济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