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资本市场加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各方共享注册制改革红利

来源: 金融时报   2020-09-25 11:04:19
分享:

  本报见习记者张弛

  随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步伐持续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提出了20个重点方向和支持政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包括,优化发行上市制度,加大科创板等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

  事实上,近期蚂蚁集团、京东数科、银联商务等“独角兽”纷纷申请登陆科创板,红筹企业回归A股的步伐也持续加快。在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下,资本市场对新兴经济企业的包容性持续提升,同时包括券商、投资者等在内的市场各方也得以分享改革带来的一系列红利。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资本市场正处于制度改革和技术创新双驱动的阶段,未来通过持续深化改革,资本市场能够在上市融资、并购重组、再融资等方面持续提升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能力,从而更好地支持经济创新发展和结构转型。

  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能力增强

  去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加快。2019年6月,科创板正式设立并开板,国内证券市场注册制起航;同年10月,证监会宣布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今年8月,注册制下首批18只新股登陆创业板,创业板步入注册制时代。

  具体来看,注册制下,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均支持科创类新兴产业企业上市或挂牌融资,但又各有不同。其中,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高新指数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板主要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新三板定位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

  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表示,这使得所有新兴产业在国内都能找到合适的资本市场平台进行融资发展,有助于增加我国科创企业的融资渠道、提升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从而有效支持科创企业的发展,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自注册制改革实施以来,公司上市步伐不断加快。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通过注册制IPO上市的公司有212家,合计首发募集资金2981.36亿元。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179家,首发募集资金2678.22亿元;创业板上市公司33家,首发募集资金303.14亿元。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212家企业科创成色鲜明。按所属申万一级行业划分,机械设备有43家,生物医药有39家,计算机有32家,电子有31家。

  “注册制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吸引符合要求的新兴产业企业上市并增强市场融资功能,从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分析人士表示,从上市企业数量、质量及募资规模来看,实施注册制有效缓解了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资本市场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能力持续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除优化发行制度以外,作为注册制改革“先行军”,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根据现实状况,不断探索并推出了众多重大制度创新,范围涵盖交易制度、再融资制度以及退出机制等多个层次。

  分析人士表示,这些改革举措均为科创公司实现高效上市融资、二级市场平稳运行、优质企业快速再融资以及创新资本的退出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新兴产业企业上市步伐加快

  9月22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九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号智能”)科创板公开发行存托凭证注册。这意味着,九号智能将成为第三家登陆科创板的红筹企业,也将成为第一家通过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形式登陆科创板的红筹企业。

  当前,红筹企业回归A股的步伐正在加快。今年2月27日,华润微电子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A股红筹第一股;6月5日,上交所发布《关于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事宜作出针对性安排,打通了红筹企业境内发行上市“最后一公里”;7月16日,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从上市获得受理到正式鸣锣上市,仅用时45天。

  银河证券科创板分析师吴妍靖表示,《通知》的发布进一步提升了科创板相关制度的包容性和吸引力,吸引优质的具有科创属性的公司登陆科创板,为科创板做优做大提供了政策支持。

  “大型红筹企业陆续回归,除给A股市场带来了最直接的市值规模壮大外,还有助于科创板在信息披露、交易、监管等多方位同国际化水平接轨,提高科创板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进一步提高市场活跃度。”分析人士表示,同时,一批优质公司的回归也将给国内相关产业带来积极影响,有望带动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众多“独角兽”企业也陆续开启登陆科创板模式。7月20日,国内人工智能芯片公司——寒武纪正式登陆科创板;8月27日,银联商务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登陆科创板;9月11日,京东数科科创板IPO申请被上交所受理;9月18日,蚂蚁集团通过科创板上市申请,成功过会。

  分析人士表示,注册制改革使得更多符合条件的“独角兽”企业得以登陆A股市场,获得充足的资本支持。众多处于领跑地位的金融科技类企业先后备战科创板是对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认可与信心,有望引发示范效应,激发一众科创类新兴产业企业登陆A股市场的欲望。

  各方共享资本市场改革红利

  政策支持和注册制改革下,受益的并非只有企业。更多更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批量上市,为券商业务带来发展新机遇,也给市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东兴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刘嘉玮表示,无论是前期科创板创设还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债券发行注册制推进,乃至新三板改革精选层步入常态化,红筹企业境内上市逐步顺畅,都为券商投行业务提供发展良机。如资本市场持续平稳运行,预计全年证券行业投行业务收入将实现30%至40%的增长。

  对投资者而言,近一年多以来,政策和改革双重“大礼包”持续释放,市场回报投资者的力度也在逐步提升。根据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模合计约1.36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0.7%,实施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超六成。上市公司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回报投资者意识逐步增强、能力显著提升。

  9月22日,首批四只科创板50ETF发售,首日即快速募集告罄。川财证券表示,科创50ETF的推出降低了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门槛,丰富了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渠道。同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通过科创50ETF投资科创板可规避挑选个股的风险。

  除市场性整体红利外,随着蚂蚁集团上市渐近,9月22日,五只可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的基金产品正式获批。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投资者有望借道公募基金更好地抓住蚂蚁集团这一互联网巨头企业的上市机遇。

关键词:战略性 新兴产业 共享 支持 注册 加力 市场 改革 资本 红利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