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前8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

来源: 证券日报   2020-10-09 09:10:22
分享: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今年我国共出台了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随着减税降费红利精准释放,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8月份,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1711亿元;二是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新增减税降费7062亿元。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前8个月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过以往,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减轻了税费负担,充分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的有为有力。

  疫情初期,浙江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对1857名员工作出“零裁员”承诺,但复工后的流动资金压力却让企业步履艰难。当地税务部门及时送上政策礼包,“仅阶段性减免社保费这一项政策,就能释放800万元现金流。”该公司副总裁方圆表示。

  “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以及继续实施的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有力支持了就业稳定。”张依群说。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企业负担持续下降。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5000多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享受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的约占92%,余下8%左右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为1%(其中湖北省免征),降幅达67%。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应对疫情影响,今年我国采取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尽管有些措施是暂时性的,但更多还是要转化为中长期性措施,以便更加有效地支持企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减税降费使得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和技术改进,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33万户企业购进高技术设备和高技术服务金额同比增长24%,推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显示出较好的发展势头。今年前8个月,全国重点税源企业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0%,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增强,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可以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促进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和更新换代,为企业转型和产品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张依群说。

  刘向东表示,企业研发支出的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国家通过减税降费政策的引导,另一方面则源于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因疫情等外部挑战造成经营竞争增加,企业只有增加研发创新投入,持续提高竞争力才能稳住市场份额,而不是被市场直接出清。因而,在减税和企业自身发展需求的双向激励下,企业加大对研发的支出,以期在逆势中存活下来并活得更好。

关键词:减税 累计 全国 新增 8 18773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