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十七载深耕股票投资 广发基金匠心锻造长跑牛基

来源: 中国日报网   2020-10-10 14:01:56
分享:

  前三季行情收官,公募基金整体交出亮眼的成绩单。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沪深300涨幅为11.98%,而标准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34.47%和37.17%,其余各细分类型基金也全线飘红。

  在震荡起伏的结构性市场中,股票投资能力出色的基金管理公司抓住了市场机遇,取得了良好的超额收益。据银河证券统计,广发基金旗下16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超过50%,7只基金收益率超过70%。从相对排名来看,25只基金排在同类前1/4,11只基金排在同类前10名,广发高端制造、广发鑫享、广发科创主题3年等3只基金在细分类别排名第1,其中,广发高端制造以95.68%的成绩成为前三季收益最高的基金。

  拉长周期来看,近三年市场经历价值、成长的风格轮换,广发基金始终坚持“价值为本、行稳致远”的投资理念,以深度研究为基础,为基金持有人实现稳健的长跑业绩。据Wind统计,截至9月30日的过去一年、过去两年、过去三年,广发基金旗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超过100%的产品分别有2只、20只、9只,这一数量在所有基金管理公司中分别排名第2、第1和第2位。

  整体回报靓丽 领跑多个细分赛道

  今年前三季度,医药、军工、科技、消费等板块各有千秋,广发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较好地把握住了结构性行情,以领先的业绩在不同细分赛道领跑。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广发基金旗下16只基金前三季收益率超过50%,7只基金收益率超过70%,位列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50强名单。其中,广发高端制造以95.68%收益率成为全市场收益率最高的基金。紧随其后,广发新经济A、广发利鑫、广发医疗保健A、广发鑫享、广发新兴产业精选、广发制造业精选收益率分别为80.46%、78.33%、76.12%、73.33%、73.18%、71.10%。

  从相对排名来看,广发基金旗下25只基金跻身同类前1/4,11只基金在不同细分类别中排在前10名,广发高端制造、广发鑫享、广发科创主题3年等3只基金,在各自细分领域也是排名领先的佼佼者。其中,广发鑫享灵活配置以73.33%的收益率在79只同类基金(基准股票比例为0-30%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1。

  在制造业升级的赛道,广发高端制造以95.68%的收益率在12只装备制造行业股票型基金中的排名第1。截至9月30日的过去一年、过去两年,该基金分别以125.03%、188.09%的收益率名列同类首位。此外,广发制造业精选同样表现优异,今年前三季度、过去一年的回报分别为71.10%、99.16%。

  在医药赛道上,广发医疗保健股票A前三季度重配创新药、药品研发服务、医疗服务和高端医疗器械等长期成长潜力较大的子板块,获得了较好的超额收益。该基金前三季实现76.12%的收益率,在22只医药医疗健康行业股票型基金名列第3位;截至9月30日的近一年、近两年,该基金收益率分别达到86.3%和173.2%,排名同类基金第5/22和第1/18位。

  在科技创新方面,广发基金旗下产品取得出色的业绩。广发科创主题3年以68.62%的收益率,在封闭式科创主题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1/11位;过去一年,该基金也是同类基金中回报最高的产品,累计收益率为82.1%。此外,重点配置科技创新领域的广发小盘成长A、广发创新升级前三季度收益率分别为54.52%、54.51%,名列同类前1/6和前1/10。

  此外,广发新经济、广发新兴产业也在同类基金领跑,各自排名同类基金第4/489位和第10/488位,在更宽泛的经济转型及产业升级趋势主题中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消费赛道上,广发品牌消费前三季度回报60.24%,名列同类基金(消费行业股票型基金)第3/18位。

  构建股票投资护城河  匠心锻造长跑牛基

  “一个机构就像一部机器,主要有两部件构成:文化和人。”正如瑞•达利欧在他的《原则》一书中所提到,要成为在历史长河中持续进步的极少数企业,需要同时拥有优秀的人和优秀的文化。广发基金主动权益基金的整体表现,正是源于高质量团队和科学的投研体系。

  成立17年来,广发基金培养了一支注重基本面研究、经验丰富、风格多元的投研团队,其中A股投资团队分为价值投资、成长投资、策略投资三个部门。他们秉承“价值为本,行稳致远”的价值观,坚持从基本面出发,将资金投向符合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优质企业。在投研一体化的机制上,广发基金坚持研究主导投资,通过投研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和科学的投研决策制度,切实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投资业绩。

  历经多年耕耘,广发基金逐步在股票投资领域构建了深厚的护城河:在投资端,配备行业领先的高质量投研团队,在价值、成长、策略等不同风格,在科技、消费、医药等细分赛道均培育了管理能力突出的基金经理,为基金业绩的长期稳健增长提供充足动力;在产品端,布局风格多元、策略多样的齐全产品线,以穿越牛熊周期的绩优业绩为投资者提供优质工具。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今年9月30日的过去三年,全市场净值翻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共有178只,由广发基金管理的产品共有9只,在全市场所有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2。过去两年,广发基金旗下净值翻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达到20只,在全市场所有管理人中排名第1。

  其中,广发医疗保健股票A近三年实现193.2%的回报,收益率在所有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位列第3,也是近三年来收益率最高的医药主题基金。自2017年8月10日成立以来,广发医疗保健累计回报已超200%,年化收益率达到41.9%。

  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小盘成长、广发多元新兴近两年回报分别达到188.53%、167.57%、150.18%,排名同类基金前2%、前3%和前4%。其中,广发小盘成长在现任成长投资部负责人刘格菘的管理下,回报能力持续提升,自2005年2月2日成立以来累计回报已达到1218.72%,跻身市场十倍基之列,年化回报达到17.89%。

  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李巍管理的广发新兴产业精选近两年、近三年回报分别为148.72%、125.70%,在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中排名第13/429位和第13/306位。自2016年1月29日成立以来累计回报182.8%,年化回报达到24.91%,获得银河证券三年期五星评价。

  另一只“十倍基”——广发稳健增长净值也稳健走高,今年9月其复权净值再创历史新高,自2004年7月26日以来累计回报为1199.1%,年化回报 17.16%。现任基金经理为价值投资部负责人傅友兴,该基金以长期稳定的净值、小于同类基金的波动和回撤,为基金持有人实现了良好的盈利体验。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截止时间:2020年9月30日,“近两年收益率”的时间区间为24个自然月

关键词:广发基金,长跑牛基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