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秃如其来”!“头发焦虑”的保险需求、颜值经济的钱好赚吗?

来源: 中国网   2020-10-15 17:55:12
分享:

  “你的头发还好吗?”公司电梯、上下班地铁灯箱诸多精准式的植发广告营销让脱发青年跃跃欲试。

  头发焦虑曾频上微博热搜,脱发这种时代症候,正在向90后下沉。此外关于“脱发”的季节性热度也颇为明显,从百度对“脱发”一词的搜索量分布来看,每年8月份便开始呈现逐渐上涨趋势,11月份回落。到了每年3月份,秋冬转换再出现一波小高潮。

  与此同时,作为医疗健康产业的分支,植发市场需求呈现一片蓝海。艾媒咨询预计2020年中国的植发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全球植发市场报告》显示,到2023年全球植发市场规模将达到238.8亿美元。目前国内植发市场呈现“四方割据”态势——新生、雍禾、大麦、碧 莲盛,在市场规模、医师团队、技术服务、资本等方面竞争格局已成。

  据新生集团副总张通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在把控以资入股的尺度为前提,企业内部正在谋划IPO事宜。目前,新生植发在行业中率先联合平安养老险江苏分公司推出一份价值不少于5万元的植发安全保险,为患者提供安心服务。

  “头发焦虑”的保险需求

  植发作为医美健康产业中的一个重要分支,近两年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同时该领域市场格局也开始发生变化。相较于公立医院相关科室、整形机构植发分支、区域性非连锁植发机构等三股力量,全国连锁植发机构率先发力,竞争势头日趋激烈。

  张通告诉记者,植发的难度在于手术过程细致复杂,一般普通的一台手术需要配置1-2位专业医生主掌,6-8位护士辅助从头发毛囊提取、分离、培育、种植,根据植发毛囊单位的多少,手术全程需要3~6个小时不等,手术时间是根据种植的毛囊单位数量来定的。“我们要求每位主持的植发医生除了在当地卫生局注册外,还需要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也需要护士和医生的默契度考验。”

  “全国有资质的植发医生仅有400-600人,新生占据了六分之一。”张通表示,通过打造以毛发移植与养护、基因检测等医疗服务为主,集植发技术研究、医疗产品设备研发为一体的大型医疗集团,新生已经在42个城市开设43家专业植发服务网点,服务逾20万客户。

  在植发上做保险文章的不止于此。记者早前报道在2019年4月份,网易考拉为了迎合市场,打出买护发精油就送“脱发险”,脱发就赔的口号。不过后经确认,此活动是网易考拉的单方营销策划而设立的奖项,并不是一款保险产品。

  在美国,植发手术的价格通常在4000美元至15000美元之间,在中国植发手术的价格为10000至30000人民币(均价10元/根),而且大多数保险计划不承保,所以植发手术的高昂费用及术后移植出血感染风险,疤痕和不自然的毛发生长等后遗症都需要患者自行承担。

  不过在医护力量和技术上的扶持外,新生集团是植发行业唯一与保险机构达成合作的植发机构,提供手术意外风险保障、术后一对一管家服务等,让消费者感受到专业植发与良好养护体验,在八年期间实现零赔付的“保险护城河”。

  目前围绕植发本身是否成功的保险并未面世,其主要原因在于无法对标本和成功因子做定性分析。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一位硕士在探讨互联网保险产品设计的论文概述中,曾针对“脱发险”有过畅想性描述——从费率设计、行为数据、毛囊表现等进行客户判断,若投保人在投保后一段时间内出现脱发情况明显恶化,会进行理赔。而赔付金额参考投保人进行植发手术的价格进行设定。

  虽然有过半人受各种头皮问题的困扰,消费者头发健康意识已经觉醒。养发行业从2017年的100亿到2020年的400亿仅用了4年,预计至2027年将达到2000亿。“但对于小众专科保险的需求要进行严谨的保险精算和市场调研,并非易事。”沪上一位保险从业人士坦言。

  现金流:“颜值经济”的钱好赚吗?

  全球医美步入稳步增长阶段,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颜值经济”的钱好赚吗?

  张通表示,一家门店投入成本以数千万计,重要的成本投入就是在包括医生的医生团队的打造,以及产品耗材、技术研发等。为此通过技术研发,打造3D植发、TDDP植养护体系、微针植发、Nocut不剃发植发等核心技术。

  而盈利周期在2-3年,若管理得当、医护资源到位盈利时长会缩短至半年。他透露“公司内部正在谋划通过IPO 来募资,希望能通过资本推动,让新生从植发连锁机构向头发植养护一体化服务机构,升级迭代。”

  目前市面上的植发机构也受到诸多资本的欢迎,譬如2017年雍禾获得中信产业基金3亿元股权投资,碧 莲盛获得华盖资本5亿元战略投资。

  但是新生集团在接洽却不着急的原因在于,“本身账面充沛的资金流。要知道我要这钱是拿来干嘛的? ”张通表示,资本逐利是一把双刃剑,在医护人员储备没到位、模式没走通、跟不上业务发展之前,若大量资金涌入形成开店潮,导致新设植发门店盈利周期大大拉长反而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不同于其他植发机构,新生更注重修炼内功,我们的目标是培养人才、提升技术和医护团队的水平,达到标准化、系统化的服务能力。”

  回过头看,自2017年植发行业迅猛发展带来的不少乱象,包括影子医生、无证行医,植发医生3天速成班、毛囊数量评估不完善导致植发效果欠佳、隐性消费骤增等。

  睿鼎资本董事长李鑫认为,未来医美产业的投资机会可能更多地会聚集在上游拥有技术、人才等综合附加的产业,目前下游的规模端服务比较同质化,因此未来对差异化的技术和服务会产生大量需求。同时精品民营美容专科医院可能也有机会,因为在行业壁垒逐渐下降时,消费者会更愿意消费优质的服务,也更愿意为这些服务的溢价买单。

  免责声明: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键词:保险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