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人民币中间价本周上调464点 专家:升值速度恐下降

来源: 中新经纬   2020-10-16 15:36:01
分享:

  16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332,调升42个基点。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374,16时30分收盘价报6.7300,23时30分夜盘收报6.7250。

  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调升464个基点。

  人民币中间价走势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升值,自6月初以来累计已升值5%左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更是升破6.7关口。

  美元兑离岸人民币6月以来走势来源:Wind

  在10月14日央行举行的2020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指出,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是我国经济面向好的自然反映。

  孙国峰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升值,总体看这个升值幅度是比较温和的。

  孙国峰进一步介绍,我国率先控制了疫情,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我国将是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出口形势良好,包括各国央行在内的境外长期资金有序流入人民币资产,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上供求推动下有所升值是正常的,是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下市场供求对汇率形成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应有之意。

  展望未来,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研究员张明分析指出,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仍将面临一定的升值压力,但多种因素的变化可能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速度将会下降,汇率的双边波动有望显著上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进一步升值至6.6左右,但继续上升并升破6.5的概率较低。

  张明强调,如果美国国内通过财政救市方案、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美国国内大选不确定性加剧、中美双边摩擦超预期恶化,那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再度贬值。

关键词:升值 专家 上调 中间价 速度 人民币 下降 464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