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争做脱贫攻坚的先行示范|平安产险获评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 优秀组织典型案例

来源: 中国网   2020-10-19 17:28:26
分享:

  10月14日,为全面总结推广金融扶贫工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浓厚氛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银行业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上正式发布保险行业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其中“平安扶贫保”模式深度融合平安产险“保险+科技”双重优势,获评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据悉,该论坛是2020年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由2020年扶贫日系列论坛组委会组织。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作为敢闯敢试的深圳精神的代表企业,平安产险积极响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紧随深圳先行示范的步伐,秉持“真扶贫、扶真贫”的工作原则,尽锐出战,积极创新,充分发挥“保险+科技”双重优势,不断完善打造了“平安扶贫保”产业扶贫长效模式,切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平安产险已经在14个省份的贫困地区,落地101个产业扶贫项目,提供产业扶贫贷款近8亿元,链接建档立卡贫困户7.5万人次,带领各地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保险扶贫,撬动乡村产业发展 

  平安产险积极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减震器作用,率先推出全国以保险创新撬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精准链接贫困户的金融扶贫模式——“平安扶贫保”模式,并在实践中积极创新产品,不断完善“平安扶贫保”模式,建立了一整套“产前撬动扶贫资金+产中赋能品牌建设+产后防止返贫”的全方位生产生活保障。

  在产前,平安产险直击扶贫产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风险高等痛点,通过“信用保险+免息免担保”的方式撬动产业扶贫资金精准滴灌到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利用生产资料发放、高价订单回收、劳务雇工、参股分红的形式,充分调动企业和贫困户积极性,实现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的目标。

  在产中,为帮助扶贫产业、扶贫产品走进市场、赢得市场,平安产险运用食品安全责任险为扶贫农产品品质提供保险背书,帮助打造品牌效应,长效提升产品销量。截至目前,已应用在内蒙古乌兰察布阴山优麦、宁夏中宁枸杞等多个产业扶贫产品。

  在产后,为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平安产险针对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等风险,通过特殊农险、指数保险、人身意外险等一揽子保险扶贫方案,覆盖贫困户和低收入易贫户,全方位保障农户生产生活持续稳定。截至2019年,平安产险"防贫惠农保"累计为1.6万名贫困户提供返贫兜底保障。 

  科技赋能,打造长效脱贫机制

  为了进一步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平安产险在保险扶贫的基础上,借助区块链信息不可篡改、上链信息共识等特性,搭建区块链产销溯源平台,开发出生产品质管理、产品追溯认证、市场决策分析三大功能,推动特色扶贫产业和产品向中高端价值提升,实现农户收入可持续提升。

  宁夏中宁枸杞智慧扶贫基地就是一个具体案例。在智慧农业产销溯源平台帮助下,枸杞生产企业可以自动记录枸杞全生长周期情况,并针对每一片枸杞建立线上生产日志,对生产加工过程及具体操作人员进行实时记录,帮助产业完善生产标准,比如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灌溉施肥时间、提前预防病虫害等;另一方面,可以为每一包农产品生成唯一的溯源标签,展示产品产出地、生产加工过程、物流过程等,助力打造绿色、高品质农产品品牌。 

  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 “平安扶贫保”模式依托“保险+科技”力量,逐渐完善成为一整套“金融造血、精准帮扶、长效促进、防贫兜底”的长效脱贫机制,为脱贫攻坚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云南怒江州、四川凉山州等“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成为决战决胜的关键。越是艰难越向前,平安产险坚守初心,迎难而上,聚焦“三区三州”地区,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推广落地“平安扶贫保”模式,有效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5月,在云南怒江州,平安产险与怒江州充分协商沟通,突破“一企一审核”模式,一批次支持怒江州82户“农家乐”项目和春林实业扶贫项目,共提供2077万扶贫贷款贴息支持,带动44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预计年户均增收2000元;2020年6月,在四川凉山州,平安产险通过续贷继续为昭觉县橄榄油产业,提供2300万产业扶贫资金。

  在推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行动中,平安产险涌现出了一批扶贫典型人物。其中,为了推进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凉山,凉山支公司的张权武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发现凉山的海拔、气候、土壤是油橄榄的良好适生区,通过与昭觉县和农户不断沟通,成功推动橄榄油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凉山悬崖村。2020年10月13日,张权武获得了四川省颁发的2020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

  据统计,自2017年产业扶贫项目开展以来,平安产险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地8个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平安扶贫保”累计带动产业扶贫贷款9677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超1365户次,预计年户均增收约2500元。

  10月14日恰逢深圳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平安产险将坚定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切实践行作为深圳特区企业的使命和担当,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持续深化具有平安产险特色的产业扶贫长效机制,为脱贫攻坚持续注入“保险+科技”新动能,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平安产险河北分公司供稿

关键词:平安产险,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