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前三季新增减税降费超2万亿 部分上市公司有“获得感”

来源: 中国网   2020-10-23 10:44:08
分享:

  10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有关部门和地方认真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动规模性纾困政策迅速落地,成效不断显现。其中,前三季度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这意味着,全年超过2.5万亿元的减税降费目标已完成了八成。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达2.3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今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将较去年进一步提升,显示了财政政策在保就业、保民生方面的作为和担当。

  董忠云进一步解释:“面对疫情扰动,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在缓解企业困难、稳定市场主体、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令我国经济在一季度增速明显下滑后迅速扭转为持续复苏态势。”

  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企业获得感如何、目前经营情况如何?“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我们实现营业收入358万元,同比恢复118%。”上海知名餐饮企业、小南国集团负责人李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我们公司的营业额比去年少了近2800万元,原本预定满座甚至需要‘翻台’的春节期间的年夜饭和婚宴酒席都取消了,企业经营可谓举步维艰。”李飞透露,“幸亏国家及时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收入可免征增值税,前三季度,我们得以减免税收40多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后续正常经营奠定基础。”

  据了解,“双节”期间,小南国集团积极开发了新菜品,目前,饭店客流量已恢复到以往水平,并已开始在为明年元旦、春节新一轮餐饮消费高峰做准备。

  此外,上市企业活力也因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恢复。《证券日报》记者梳理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告注意到,部分公司表示“减税降费政策成为业绩提振的因素之一”。此外,多家上市公司也在中报中陈述了类似的业绩改善理由。

  例如,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报喜鸟发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业绩变动原因之一是公司积极争取落实国家优惠政策(如社保费用减免等),控制人工费用成本等,有效降低期间费用;西部创业在近日发布的三季报预告中表示,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障局、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发布的《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宁人社发﹝2020﹞23号)、《关于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通知》(宁医保发﹝2020﹞23号),公司减免缴纳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成本较2019年同期下降,营业利润相应增长。

  董忠云表示,减税降费能够减少上市企业税负,通过相应降低成本来提高利润率。同时,受益于减税降费的红利,上市企业的产业链下游或终端消费者的需求有望提升,进而有助于提振企业经营业绩。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上市企业和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营收和利润率一度大幅下降。而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了企业负担,让企业在恢复经营的同时也能‘轻装上阵’渡过难关,并为其后续转型升级提供了支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补充道。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0月22日记者发稿,已有263家A股上市企业公布三季报。从税费角度看,263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应交税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15%,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董忠云预测:“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持续释放,四季度将延续这一变化趋势,企业税费负担有望进一步降低。”

关键词:部分 费超 减税 上市公司 已有 新增 三季度 获得 2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