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河北银行

河北银行:金融精准扶贫 托起贫困群众“小康梦”

来源: 长城网   2020-11-04 17:37:00
分享:

  3亿元信贷资金支持3个光伏项目,用光伏扶贫模式直接带动38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在承德隆化远通光伏扶贫项目现场,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已经开始发电,将源源不断地为当地贫困村民带来收入。

  这是河北银行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北银行认真履行地方法人银行担当,按照国家和河北省精准扶贫决策部署,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定点帮扶等多项举措,发挥了专业优势和社会担当,获得了贫困地区政府和群众的广泛信任和好评。截至2020年9月末,河北银行向贫困地区客户投放贷款余额达到84.64亿元。

  主动作为 探索产业扶贫长效模式

  河北省承德位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多,产业基础薄弱,是脱贫攻坚战场上难啃的“硬骨头”,有效推进精准脱贫成为当地政府最为紧迫的任务。

  怎样选择客户?怎样控制风险?怎样精准帮扶到当地产业?怎样精准帮扶到贫困户?一个个现实问题摆在河北银行人面前。经过认真调研、实地走访、广泛征集意见,该行选择了“光伏发电精准扶贫模式”作为突破口。

  河北银行总行快速出台了专门的《扶贫开发授信政策》,并明确提出加大精准扶贫授信工作力度,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光伏扶贫项目,为业务营销和申报提供了依据。承德分行立即组建专班负责光伏项目推进,先后深入对接了滦平、平泉、隆化等地多个项目。在隆化项目的尽职调查中,他们顶风冒雪、踏勘现场,争分夺秒、上报审批,从企业提交申请到完成尽调、到审批通过仅用时18天。

  “我行给平泉睿达35兆瓦农业光伏扶贫项目授信1亿元,25兆瓦商业电站、10兆瓦扶贫电站,直接带动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连续20年,每年3000元。这个项目采用农业大棚与光伏组件一体化的建设模式,光伏组件布置在大棚棚顶。

  给滦平科士达新能源公司的红旗2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授信1亿元,直接带动8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给隆化远通5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授信1亿元,直接带动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河北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

  河北银行授信1亿元支持的承德隆化远通50兆瓦的光伏扶贫项目现场。

  光伏精准扶贫,“企业有效益、银行有动力、政府有成绩、贫困户得实惠”,多方参与、多方共赢,河北银行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交出一份漂亮答卷。

  精准施策 催生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曹勇是张家口恒弘食品公司的企业负责人,他的企业主营业务为速冻鲜食玉米加工,雇用了2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当地政府重点支持的扶贫龙头企业。一直以来,由于规模小、易受自然灾害影响,企业融资一直很难。

  在当地政府组织的一次银企对接会上,河北银行张家口分行万全支行的朱学满行长了解到这家企业,发现这家企业主要业务突出、经营稳定、市场前景较好,于是通过政府搭桥与曹勇建立了联系,表达了合作意向,并为其量身定制了综合授信方案。让曹勇惊讶的是,建立联系后,通过快速调查,又通过精准扶贫贷款的绿色通道优先审批、优先放款,从提出申请到贷款出账仅用时5天,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180万元,利率远低于市场上小微企业融资平均利率,将直接带动2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截至2020年上半年,河北银行小企业条线的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已达到4914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产业扶贫、精准扶贫。

  将心比心 驻村帮扶点燃脱贫信心

  三年前的初春,万物复苏,但此时位于阜平县最西南部的城南庄镇三官村依然漂着雪片,冬的气息在这里丝毫没有褪去的迹象。三官村平均海拔800米,冬季温度可达零下20多度,总面积4.7万亩,耕地面积只有750亩,全村2018年初综合贫困发生率36.9%,为省级深度贫困村。

  自2012年开始,河北银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持续向包括三官村在内的“五包一”帮扶地区选派驻村干部开展扶贫帮扶。近年来,河北银行派来一批又一批驻村工作队,给这些昔日贫穷闭塞的小山村带来了生机与活力。此外,为切实履行扶贫责任,2018年到2020年,河北银行每年提供帮扶资金1000万元,以真金白银和真情实意,扶持特色脱贫产业,帮助父老乡亲奔小康。

  “想当初这些笨鸡蛋拉到石家庄摆地摊叫卖都没人要。”说起以前的心酸创业史,三官村王平君一肚子苦水倒不完,没有销路、鸡蛋卖不出去,资金收不回来,光赔不赚,“真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想着要放弃了。”

  河北银行驻村工作队的到来,让王平君的养鸡场死而复生。为了帮助合作社开拓销售渠道,驻村工作队员及时联系了相关单位食堂,主打绿色有机食品,与部分单位食堂建立起了长期供应关系,并通过网络渠道在网上帮销鸡蛋。两年多下来,工作队帮销鸡蛋5万余斤,给合作社农户带来直接收入近60万元。

  疫情期间,面对运输车禁行,鸡蛋滞销的情况,三官村驻村工作队员用自己的私家车帮忙运送,并积极联系新老客户及身边一切可以联系到的亲朋好友,无接触配送鸡蛋5000余斤,维持了鸡场的正常运营,而且还给上一年度4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了红。

  “前一段时间临近中秋国庆双节,好多客户都排队在我这里预定鸡蛋。”王平君说道,现在已经开始预定春节时期的鸡蛋了,“如今的笨鸡蛋完全不愁销路了,改愁如何扩大产量了。”

  三官村后边的山坡,阜平县平君柴鸡散养专业合作社坐落于此。

  为帮助村民脱贫,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对帮建的养猪合作社及村民的家养猪进行消费扶贫,两年多来帮销猪肉2万余斤,给合作社及农户带来收入70余万元。同时,多次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到村指导苹果种植,并注册商标,2019年苹果园首次结果,工作队帮销苹果1余万斤,给合作社带来收入7万元。

  到村后,驻村工作队员还坚持与农户座谈谈心,并积极宣传扶贫政策,每月对贫困户进行遍访,一户不拉。每一天都在倾听群众的呼声,每一天都积极解决群众的现实困难,队员们成了老百姓最贴心的人。

  此外,河北银行党委班子带头,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先后30余次深入定点扶贫村,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细致了解帮扶村产业发展及工作重点难点,深入贫困户家中,扎实落实包联帮扶责任,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帮扶村贫困户安排帮扶责任人160余人,两个月入村一次,开展调研回访和送温暖活动,解决贫困户就学、看病等问题。扶贫走访慰问工作得到了帮扶村群众的普遍认可,更重要的是帮他们树立了对脱贫攻坚胜利的信心。

  目前,三官村的综合贫困发生率由驻村始的36.9%下降至0.6%,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帮扶满意度达到100%。“虽然现在三官村脱贫了,但肩上的担子还很重,仍不能松劲。”河北银行驻村工作队员说,要帮助村民在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快。(通讯员 黄忠)

关键词:河北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