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2020年白领秋季跳槽及职业发展调研报告》发布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20-11-17 16:06:28
分享:

  作为国内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特针对全国白领展开了跳槽及职业发展的调查,维度涉及跳槽意愿、事业信心、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旨在刻画诸多不确定性下不同背景白领求职者的心态和真实诉求,帮助求职者们分析其所处的竞争态势,了解其他职场人的工作及生活状况,为个人职业发展、企业组织发展提供参考。此次调研共回收有效问卷8455份。

  核心发现:

  【跳槽篇】

  今年秋季白领跳槽行动力上升明显,超6成在行动,还有近3成有意向

  互联网、商业服务人才跳槽占比高

  薪酬水平仍然是跳槽主要原因,雇主品牌对白领跳槽影响大

  年轻人追求生活工作平衡,资深白领看重企业前景

   8成白领认为今年跳槽更难,近4成白领有“裸辞”计划

  【事业篇】

  2020年秋季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为2.58,较去年略微下滑

  汽车/生产/加工/制造行业白领事业信心指数最高,文化/传媒/娱乐/体育垫底

  法务事业信心指数达3.18,客服以2.26排名末尾

  二线城市事业信心指数高,一线城市下跌

  疫情主要造成个人收入缩水,白领工作体验整体下降

  因结果驱动,94%白领愿为工作奋斗

  白领理性正视“奋斗文化”,超6成拒绝“福报公司”

  4成白领工作会“划水”,小企业员工“摸鱼”比例更高

  白领追求事业成就感与价值归属

  白领失业焦虑上升,近8成发展前景迷茫

  38%白领面对上司“无感”,4成白领遭遇过上司欺凌

  超6成白领与同事关系和睦,“甩锅”行为最受同事厌恶

  近2成白领贴上“斜杠青年”标签,其中57%仍认为主业不可替代

  人机协同普及成为白领的未来共识

   6成白领计划退休后追求个人爱好,年纪越大越想终身奋斗

  【跳槽篇】

  一、今年秋季白领跳槽行动力上升明显,超6成在行动,还有近3成有意向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秋季白领跳槽意愿强烈,有67.0%的白领表示正积极行动,比去年秋季的57.3%扩张近一成。其中,正在办理离职/入职的白领占比较去年略有提升,正在找工作的占比同比扩张7.8个百分点,可见疫情对于白领换工作的阻碍已基本解除;另外与去年同期相比,处于观望期伺机而动的白领收缩1成,占28.5%;而表示“暂时不想”的白领有3.9%,仅0.7%的“坚定派”对现在工作很满意,肯定不会跳槽。

  互联网、商业服务人才跳槽占比高

  从行业来看,从事IT/通信/电子/互联网、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公关/认证/外包)以及金融业白领的跳槽行为最位活跃,正更新简历在积极找工作的占比分别为58.6%、56.1%和55.5%,这三个行业本身就具有充满活力、更迭速度快的特点,促使人才同时进行“圈内流动”与“破圈流动”。

  二、薪酬水平仍然是跳槽主要原因,雇主品牌对白领跳槽影响大

  针对白领跳槽的原因,整体价值排序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大,薪酬水平/福利待遇仍为首要因素,占比65.6%。同时,“企业发展不明(45.2%)”、“职位晋升受限(38.3%)”也是导致白领们离职的重要原因。除了最现实的“钱途”外,职场人也重视为自身打造上升通道,因而对雇主品牌的长期发展有较大期待。

  年轻人追求生活工作平衡,资深白领看重企业前景

  通过不同年龄层白领的选择可以发现,年轻一代在工作上更重视自己的主观感受,而资深白领更拥有“大局观”。具体来看,70后白领多将个人前途与企业发展紧密绑定,6成表示会因企业发展不明而跳槽,而33.9%的95后白领会因工作生活严重失衡而跳槽,比70后白领占比高出13个百分点。此外,年轻白领“兴趣驱动工作”倾向更加明显,19.9%的95后与16.0%的90后表示对不感兴趣的工作会“断舍离”。

  三、 8成白领认为今年跳槽更难

  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高度渗透到职场人的工作与生活,其中一点便是对跳槽难度的体感。在智联招聘调研中, 84%的白领认为今年跳槽难于往年。分行业来看,文化/传媒/娱乐/体育行业白领认为更难的占比最高,达到87.4%,这或是由于疫情冲击下,娱乐、体育等线下场景依赖程度高的行业经营冲击较大,人才流动性也被迫降低。金融业与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白领虽然更按捺不住跳槽之心,但同时也连连喊难。这两个行业近年扩张速度放缓也使得人才竞争加剧。

  近4成白领有“裸辞”计划,年轻人态度更洒脱

  在职场观念多元化、灵活就业市场日益繁荣的趋势下,职场空窗期也不再等于“家里蹲”、而是拥有很多选择,给予白领裸辞的勇气。调研数据显示,职场人对待裸辞的态度不一,回答“会”与“不会”的受访者均占38%左右,还有23.7%的白领在其二者间摇摆不定。

  面对裸辞,年轻白领态度更加淡然,40.8%的90后和44.1%的95后表示如果决心离职便不愿过多浪费时间;70后与80后选择裸辞的比例分别为31.9%、32.2%。

  【事业篇】

  一、 2020年秋季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为2.58,较去年略微下滑

  今年秋季白领的事业信心指数为2.58,比去年秋季下降0.07,具体来看,没有信心以及非常没有信心的白领共同占比47%,比去年扩张3.3个百分点。

  汽车/生产/加工/制造行业白领事业信心指数最高,文化/传媒/娱乐/体育垫底

  行业方面,汽车/生产/加工/制造、房地产/建筑业、能源/矿产/环保行业白领最具发展信心,信心指数分别达到2.68、2.67和2.66。工业生产、房地产行业作为我国产业链的基石,对稳定就业有着重要作用,也为行业内白领提供了事业安全感。

  白领事业信心低迷的行业以文化/传媒/娱乐/体育、金融业、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为首,其指数分别位2.34、2.42和2.47。

  法务事业信心指数达3.18,客服以2.26排名末尾

  从岗位角度来说,从事法务的白领事业信心高涨,达到3.18,其次是2.89的研发和2.83的管理岗位;人力资源、产品、技术岗位白领的事业信心排在其后。排名靠前岗位的专业技能含金量较高,并且都牵动企业业务的重要环节,面对被取代或优化的风险低。相对而言,客服、行政/后勤、销售三个岗位仍排在末端,与去年同期位次所差无几,且绝对数值均有所下降,呈现出相关岗位的白领在不确定时代中危机感倍增,数字化技能学习、跨界发展等自我竞争力提升迫在眉睫。

  二线城市事业信心指数高,一线城市信心下跌

  在全国38个核心城市的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中,珠海、佛山、南宁、哈尔滨、无锡依次为前五名,指数分别为2.96、2.84、2.83、2.81和2.79。白领事业信心位于头部的城市以二线城市为最多,其次是新一线城市;一线城市中,深圳位于13名,信心指数为2.63,排序较去年相比超越了北京,而事业信心指数最低的一线城市仍是广州,排名第30,信心指数为2.51。

  二、疫情主要造成个人收入缩水,白领工作体验整体下降

  据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65.3%的白领表示今年疫情对工作产生影响。具体原因上,“个人收入降低”现象最为普遍,达到6成;企业经营状况受损(52.9%)、企业前景不明(48.2%)排在其后。

  在工作体验变化方面,“承压前行”似乎已成为多数白领2020年的工作关键词。其中,近8成白领表示今年整体工作体验“压力山大”,工作量加大、工作更累、收入缩水现象较为普遍。17%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变化,而认为获得更多机会的白领占比4.1%,另外1.8%白领的雇主更加关心员工,促进工作体验的良性循环。

  三、因结果驱动,94%白领愿为工作奋斗

  在不确定性丛生的职场环境中,94.1%的职场人表示愿意努力奋斗以期在职场中获得更多回报。然而,在工作上投入更多的精力与时间,也意味着生活其他方面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为了工作成就,83.3%的白领愿意牺牲娱乐消遣,并且与排在第二位的“兴趣培养”(46.2%)形成绝对差距。事业也让白领们看淡婚恋压力,33.7%白领将“恋爱求偶”的优先级后置,还有31.1%愿意减少睡眠休息时间。另外,自我充电(19.7%)和家庭陪伴(17.9%)也为工作让步。

  白领理性正视“奋斗文化”,超6成拒绝“福报公司”

  2020年,声讨“奋斗文化”、反对“内卷化“成为职场上的舆论狂欢,对此现象,受访白领表示“伪奋斗是工作能力不足和效率低下的体现”与“奋斗文化本身没错,不应被污名化”的占比十分接近,均过6成。通过这两个高票回答可以看出,白领们尊重真正的奋斗者,而拒绝假借奋斗之名的职场内卷现象。

  关于是否会选择“福报公司”,61.9%的白领认为应该平衡工作与生活,不会选择996/007,而31.8%则表示只要薪资给到位,加班熬夜无所谓。无论白领是否认同“加班是福报”的观念,他们都在追求与付出成正比的回报,而不是“做无用功”,这也对企业释放出“完善激励体系“的重要信号,让员工劳有所得。

  四、 4成白领工作会“划水”,小企业员工“摸鱼”比例更高

  41.8%的白领在调研中承认会“摸鱼”,且企业规模越小,“摸鱼”的白领比例越高,20人以下企业中5成白领工作时间“摸鱼”,万人以上大企业中占37.2%。规模在2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中,30.1%的白领摸鱼行为归因于“工作量不饱和”,这一比例随企业规模的扩张而递减。千人以上大型企业与万人以上超大型企业中分别有52.2%与50.9%员工感到“工作压力大,需要摸鱼缓解”。

  白领追求事业成就感与价值归属

  在经历了艰难的一年后,职场人们仍用理想主义与长期主义向内求索,支撑起了工作的意义。其中,64.1%的白领表示希望通过工作获得成就感,“实现自我价值”的回答占比61.6%;同时,也有46%的受访白领接受“工作只是一种谋生手段”的现实。

  除此之外,工作的意义体现在与社会接轨的“窗口”,透过这扇窗,白领期待与社会保持连接不脱节(38.4%)、开阔眼界终身学习(34.1%);工作还具有“梯子”的意义,26.6%的白领试图实现阶级跃迁。

  五、白领失业焦虑上升,近8成发展前景迷茫

  本次调研中,表示处于焦虑状态的白领共占比55.6%,与去年同期调研结果持平。白领缺乏安全感背后的原因排序也与去年相同,但是,每一个选项所选人数占比均有所扩张。安全感缺失的首要原因为“发展前景迷茫,看不到未来”,占比79.2%;而较去年选择人数占比涨幅最大的是“害怕失业”,具体扩张了6.8个百分点至25.7%。由此可见,这一年的诸多变化,让部分白领如芒在背。

  六、 38%白领面对上司“无感”,4成白领遭遇过上司欺凌

  职场人际关系中的上下级界限分明,白领对上司普遍感受是“无感”,占比38.0%,明确表示对上司“满意”和“不满意”则分别占比31.7%和30.3%。

  对上司不满的最主要原因是其阻碍了白领的个人提升和发展。其中,“业务能力差,不会带团队,导致学不到东西”,占比最高,达54.7%,其后是比重为48.9%的“不注重人才培养,努力得不到正向反馈”;而在组织不完整的激励体系下,上司实行的一言堂主义也往往导致下属受挫。此外,白领的不满情绪还来源于上司的个人素养和道德品行,实施职场PUA和欺凌(40.2%)、脾气不好难以沟通(36.3%)都让白领好感全无。

  超6成白领与同事关系和睦,“甩锅”行为最受同事厌恶

  相对于上下级之间因权力悬殊带来的关系变化,平级同事间则更容易产生“革命友谊”。在同事评价谱系中,15.7%的白领表示“非常融洽,团队协作良好”,48.4%认为“比较融洽,关系和谐”;因利益冲突与恶性竞争带来的关系紧绷现象仅占4%。

  日常工作生活中,81.4%的白领表示最厌恶同事责任推诿,“甩锅”行为因直接导致自身利益的损失而成为职场预警线;“办公室宫斗剧”是白领想要远离的另一个坑,讨厌同事“花式邀功”与“内斗抱团”的受访者分别占比49%、43.8%。效率低下(34.9%)、言语暴力(25%)、公私不分(20.6%)、议论八卦(12.9%)位列其后,还有12.6%表示厌恶同事的加班行为,可见做第一个下班的人并不完全轻松。

  七、近2成白领贴上“斜杠青年”标签,57.1%有副业白领仍认为主业不可替代

  灵活就业已成趋势,据智联招聘调研,18.7%的白领在一年内拥有过副业或灵活就业。

  就业类型上,涵盖个人微商、卖保险、电商、摆地摊等产品销售类占比最高,达32.7%;28.5%的白领以设计作图、稿件撰写、视频编辑、翻译等技能输出型工作为主要“斜杠”形式,还有17.7%通过实体店铺经营、股票/期货/基金/虚拟货币投资等投资经营类副业增加收入。新型灵活就业也成为不少职场人的选择,劳动输出型工作(开滴滴或代驾、送快递/外卖、服务员等)与经营自媒体/个人IP(博主、UP主、开公众号等)分别占9.3%和5.7%。

  女性天然的共情和沟通优势让女性职场人更偏向于通过产品销售工作来增加一份收入,共计占比43.3%,几乎是男性白领的二倍。反观男性,则更倾向于用硬技能变现,占比33.4%。另外,在投资经营型、劳动输出型工作上,男性白领整体占比也更高;而在成为自媒体达人、经营个人IP方面,女性白领略显优势。

  副业种类丰富、工作自由的优势离不开稳定的主业支撑。对于体验过灵活就业的白领来说,即便某些副业收入可观,57.1%仍坚持主业的必要性,而32%的白领认为可以“转副为正”,另外10.9%未给予确定答案。

  八、人机协同普及成为白领的未来共识

  随着人类进入智能时代的速度加快、新职业不断兴起、求职就业模式持续更迭,激发了职场人对未来工作模式的充分想象,疫情期间一度占据主流的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新的工作体验,也加速了职场的数字化体验落地。对此,24.2%的白领认为人机协同将高度普及,23.3%表示“全职工作制度将消失,全面进入灵活就业状态”。还分别有近2成的白领认为“远程办公将代替大部分的线下工作场景”、“组织的形态被弱化,雇佣关系由人与企业转化为技能与任务”。

  在人与技术发展关系的平衡中,白领视角虽整体较为中立,但认为机器取代人类工作后将带来“失业率会骤增”(6.8%)的悲观主义较“进入福利化社会”(3.6%)、“机器工作、人类享受生活”(3%)的乐观主义占比稍高。

  6成白领计划退休后追求个人爱好,年纪越大越想终身奋斗

  当被问及退休后的规划时,白领们将“经营自己的爱好”排在首位,占比为63.2%,“享受家庭时光”、“环游世界”、“归园田居”位列其后,占比分别为56.1%、46.2%和41.3%。对于一直在奋斗的白领来说,这种惯性也将持续到退休,23.4%的白领选择创业,再创事业第二春,还有16%坚持发挥余热工作到老。

  有趣的是,距离退休年龄越近,白领越倾向于继续工作。70后白领选择“继续发挥余热工作到老“的比例最高,达31.7%;此比例从80后到90后、95后依次降低,95后认为自己退休后工作到老的占比仅为11.6%。

  让人难忘的2020年走到了秋季,通过此次调研数据可知,今年经济大环境与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让白领在职场中不断承受更大的生活与身心压力,但白领们仍在孜孜不怠地追求更幸福、更平衡的工作与生活,积极修复信心,不轻言放弃。

  对于企业来说,部分白领选择在不平凡的一年坚定“跳船”,为组织发展提出了警示。企业应重视人才真实诉求,加强白领的职业培养与组织认同度,为人才提供实现价值的土壤,以降低人才流失;而职场人则需要制定更加长期的职业目标,修炼内功以提高自身的长期竞争力,在机会来临时牢牢把握,真正取得更好的工作与生活平衡。

关键词:2020年白领秋季跳槽及职业发展调研报告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