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A股跨年行情预期升温 机构继续看好顺周期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20-11-30 09:15:45
分享:

  尽管震荡行情不止,但由于多个热点板块接棒,截至11月27日收盘,沪综指11月以来涨幅已达5.7%,为年内月度涨幅次高,之前券商预测的“跨年行情”似有启动之势。

  在最新策略报告中,多家券商明确指出,A股正处于基本面不断改善驱动、持续数月的轮动慢涨期,继续看好当前至明年一季度的跨年行情。配置上,多家券商将顺周期板块作为后市布局主线,可选消费、金融等板块亦值得关注。

  沪指月涨幅创年内次高

  回顾上周(11月23日至11月27日)行情,A股“沪强深弱”格局持续,上证综指整体呈现“V”型反弹,深证成指及创业板指则持续震荡下行。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收盘,上证综指全周上涨0.91%,深证成指及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17%、1.80%。

  从全月情况看,11月1日至11月27日,沪指累计上涨5.7%,涨幅创年内月度涨幅次高;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43%,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39%。

  在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看来,近一周市场低估值周期性板块继续领涨,市场风格再平衡,但风格转换和A股整体指数走势较纠结,一方面可能因为A股机构化趋势下,追逐短期博弈性机会的资金力量已经不如此前,另一方面可能是政策退出的顾虑限制了市场资金去追逐周期性板块。

  在经济数据仍较强劲、全球经济复苏大趋势持续的背景下,短期复苏交易仍是主线,但在机构投资者连续获取较好收益后,临近年底,整体风险偏好不高,投资者需要注意这些因素对市场的影响。

  近期来自政策和市场面的多项利好消息也备受投资者关注。11月27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就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向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转板上市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对新三板公司转板上市条件、转板上市审核、上市安排及自律监管等事项作出具体规定;同日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决定将上市时间超过1年的科创板证券纳入上证180、沪深300等成分指数样本空间。

  在兴业证券策略团队看来,此次科创板公司拟进入主要指数和沪港通股票池,进一步体现国家对于资本市场尤其是科创板的重视,未来A股主要指数成分质量迎来全面提升,真正反映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结构转型的成果,为投资者提供优质回报。

  继续看好A股跨年行情

  从沪指11月以来整体表现看,四季度伊始有券商提出的“A股跨年行情”似有隐隐启动之势。当前离2021年仅有1个月时间,后市A股“牛”途前景究竟如何?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认为,A股正处于基本面不断改善驱动、持续数月的轮动慢涨期,未来海外新的宽松举措有望推升全球风险偏好,国内经济继续稳中向好,政策保持平稳,预计年末机构调仓行为推动顺周期板块行情延续到明年一季度,顺周期的相对景气和估值优势将进一步强化板块行情,而新经济板块相对盈利增长优势预计将在2021年下半年体现。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继续看好当前至明年一季度的跨年行情:疫苗研发进展顺利以及RCEP签署等利好持续释放,有望提振市场风险偏好并进一步强化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国内经济延续复苏。在全球经济共振复苏,叠加外部不确定性消化、内部政策预期升温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的多重合力之下,市场有望共振向上,行情也将大超预期,建议积极参与。

  在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看来,整体上市场依然处于震荡向上趋势中,复苏深化、流动性预期稳定和疫苗预期下A股有望迎来跨年行情。这个阶段建议围绕顺周期主线,将市场调整作为应该把握的机会。

  深耕顺周期板块主线

  在诸多券商看来,顺周期板块无疑是接下来一段时间市场行情重要主线。

  秦培景建议,配置上顺周期工业板块继续关注基本金属、能源金属和化工;可选消费板块重点关注家电、汽车、白酒、家居,以及受益出行恢复的酒店、景区等;低估值板块建议重点关注银行;同时短期建议关注集采落地后医药板块龙头股的估值修复机会。

  张启尧推荐三条主线,一是新能源、半导体等政策预期较高且受风险偏好抬升影响较大的板块;二是有色、机械、石油、石化等“复苏链”相关板块有望继续收获超额收益;三是需求持续回升、行业景气方向确认的新能源、家电、汽车等板块。

  王汉锋建议关注四条主线:一是全球复苏深化,部分原材料、偏周期性的板块短期可能继续表现,如铜、铝、原油等;二是光伏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特别是上游锂等原材料;三是内需消费中估值不高、景气度仍在改善的汽车、家电、家居等;四是化工龙头、龙头券商及保险等。

  陈果强调,就顺周期板块而言,需求端有自身库存周期与行业周期逻辑,供给端有收缩或产能退出的方向,这些方向的持续性可能超越市场预期,投资者需特别注意。行业上建议重点关注白酒、白电、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化工、机械、有色、煤炭、钢铁、保险、银行、券商、半导体等。

关键词:继续 机构 升温 看好 预期 周期 行情 A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