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聚焦突出问题 强化源头管控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攻坚战见闻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12-01 14:15:57
分享:

  □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2018年,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国“2+26”城市中唯一在采暖季不受停产政策影响的园区;2019年,区域优良天数达到252天,优良天数占比率为69.09%;2020年上半年,区域优良天数总计115天,优良天数占比率为63.18%。

  成绩斐然的背后离不开临港环保人孜孜不倦的付出和努力。他们用一场场夜查,一回 回督导,一次次回访,回应着百姓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以环保管理源头控制方式,重长效抓长远,严执法动真格,打出了环境突出问题标本兼治的“组合拳”。

  初冬时节,沿着化工大道走进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街道宽阔整洁,现代化厂房林立,生态公园让人耳目一新。

  “以前,我们生活在这附近真是叫苦连连,气味刺鼻,一年四季不敢开窗,河沟里污水横流,经常漂着死鱼。”家住附近的居民齐先生说,“如今,环境真是大改善,空气里闻不到刺鼻的气味了,污水也得到了有效治理。”

  为改善环境质量,补齐生态短板,2016年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拿出“硬招”,坚持每月每周每日研究环保问题,坚持现场一线督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制定24小时值班制度,有效地对环境突出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这在开发区已成为工作常态。

  “那时候,排污管道全是地埋的方式,企业夜间偷排偷放现象时有发生。”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子强介绍,他们拿出铁腕治污的决心,对督办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实行责任倒查机制,倒逼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对谎报瞒报、敷衍塞责、履职不到位的,及时移交监督部门追究责任;对涉及违法犯罪的,落实案件移交制度,严肃追究刑事责任,构建零容忍、抓落实、严问责、重长效的环保大格局,确保“生态环境零问题、环保督察零问责”。

  王子强指着不远处的管道介绍,治水他们坚持从源头把控。为了杜绝企业采用暗管偷排污水行为,从2016年开始,开发区实施了企业污水管网架空改造项目,综合执法局在第一时间迅速推进,污水采用“一厂一管”架空排放方式输送至污水提升泵站,集中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并安装了远程控制系统,可实现断网缺数报警、水质恒值、超标关阀等功能,使水质稳定达标。

  “架空和单独的排放方式可以直接观测到管网的连接使用状态,区分企业排水水质,做到将企业排放放在‘阳光下’监督。另外,在企业排水末端安装视频监控,实时观察排水状态。”王子强回忆,环保执法会触动企业的利益,刚开始,很多企业存在抵触情绪。他就带领着工作人员反复做企业的思想工作,并下发关于企业雨水管网及在线设施升级改造的通知,倒逼企业内部也不断进行环保改造升级。

  功夫不负有心人。开发区很多企业从最开始的不情愿到后来主动进行管网改造,目前,企业污水管网架空改造项目西区已全部改造完成,东区预计年底也可改造完成。不仅有效治理了污水,而且实现了雨污分流。

  在治水的同时,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发挥科技优势,强力推进开发区大气治理工作由“人防”转向“技防”。

  总投资1800余万元的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有毒有害气体预警系统试点项目,2017年9月通过生态环境部专家验收,项目可对138种特征因子进行24小时全覆盖监测。2018年,开发区再次投入3000余万元进行二期项目建设,实现了对开发区近40平方公里建成区大气环境质量实时管控,精准溯源,大大提升了区域环境风险防范能力。

  为了杜绝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无组织VOC排放,避免增加企业建设成本和后期VOC治理难度,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局于2018年7月10日正式下发指导性文件,建议企业取消生产环节法兰连接,改用无法兰一体化管道进行连接。工艺操作必须使用法兰连接处,应采用长颈凹凸法兰进行连接,最大限度杜绝企业VOC跑冒滴漏现象,同时完成了67家涉及VOC排放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科学有效地解决了区域异味扰民问题。

  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还采购了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服务,配备移动式尾气遥感监测车,并定期联合交警部门对过境重型柴油车尾气进行检测,实现了对移动污染源有效监管。

  此外,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严格监管固体废物动态信息,对涉废企业实施电子实时动态管理,所有产废企业加装危险废物智能监控系统,各企业在危险废物转移过程中,全部保留视频影像资料、转运单据。自2017年至2019年底,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共监督企业转移接收危险废物近万次,共计4万余吨,管理工作始终保持零误差、零事故。

  “我们通过锤炼队伍,提升执法水平克服客观难题。工作人员坚守在环保一线,坚持文明执法,动真碰硬,认真做好思想工作,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巩固环境治理成果。”王子强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建立长效管理制度,避免“有事都来管”或“有事无人管”的工作局面,他们将区内所有企业分成5个片区,并将全体工作人员分为5个工作小组,与企业片区相对应,每个工作组负责监管一个片区,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范围,将环保攻坚战进行到底,共同守护开发区的碧水蓝天。

关键词: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攻坚战见闻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