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企业要闻

内循环+消费升级,原材料企业尽享家电行业红利

来源: 中国网   2020-12-01 16:38:36
分享:

  近日,国家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促进消费”战略部署中明确提出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基于内循环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此次国家关于家电消费新政利好再次释放,将利好家电行业,产业链上游原材料企业如立霸股份(603519)、长虹华意(000404)等也共享红利。

  在国内大循环的新战略方针下,扩大内需、推动消费升级等一系列激烈措施,进一步激活了国内家电市场的需求。近日,商务部又进一步强调,一是要促进城市和乡村消费扩容提质;二是要加速商品和服务消费潜力释放;商务部也特意强调,要持续提振家电家具消费。

  事实上,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家电行业一季度产销均受到较大影响,但随着物流系统逐渐恢复,二季度开始逐步恢复正常,冰箱、空调等大家电产销数据逐月好转。二季度末以来我国主要家电产量同比大幅增长,家用电冰箱6月份开始产量增长数据转正,8月、9月份同比增长24.6%和29.5%;家用冷柜产量同比增幅更大,7月、8月增幅均在80%以上,而9月同比增幅更是高达107.3%。彩色电视机7、8月份产量同比增长在15%-30%之间,9月同比增长虽有回落,但仍达5%以上。空调、洗衣机近几月产量同比增长幅度也达10%左右。

  受此影响,家电原料产品需求出现较大幅度提升,这也导致了部分原材料产品价格快速上涨,也带动了相关企业订单增长。

  专业生产家电外观用复合材料的企业立霸股份(603519)近期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时就表示,下半年家电市场需求回暖,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速明显,目前公司业务生产订单充裕,公司对未来近期内的形势看好。资料显示,立霸股份主要产品分为覆膜板(VCM)和有机涂层板(PCM)两大类,主要应用于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机、热水器等,公司与LG、三星电子、伊莱克斯、惠而浦、博西华、美的、海信、格力、美菱、A.O.史密斯、霍曼门业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在其采购体系中占有重要份额。

  受益需求提升,立霸股份下半年的业务量有相当大的增长。根据立霸股份披露的三季报,今年1-9月份,立霸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60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其中第三季度经营回暖,实现营业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近16%。据了解,立霸股份的募投项目“家电用复合材料研发中心项目”目前处于调试安装阶段,正式投产后或将带来近2万吨新增产能释放,叠加研发中心还可以提升原有车间10~20%的产能(进一步释放1.8~3.6万吨产能),预计公司总产能或将达到21.7~23.5万吨,同比提升20.6%~30.6%。此前受产能限制,立霸股份的主营业务保持稳定,未来新增产能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

  国内生产冰箱冰柜压缩机的老牌龙头企业长虹华意同样经历了上半年的订单延迟后,下半年订单开始明显增加。据其三季度报告,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其中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了14.42%。资料显示,长虹华意的冰箱压缩机产销量已连续7年保持全球规模第一,在全球拥有超过25%的市场份额,覆盖海尔、美菱、海信、西门子、伊莱克斯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产品。

  随着家电下乡、汰旧换新、消费升级等政策的落实到位,家电市场潜力将会被进一步挖掘。此次国家关于家电消费新政利好再次释放,预示着国内家电行业可进一步挖掘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分享当前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红利。

  中银国际认为,展望明年,家电行业将迎来更好的内需环境,更清晰的产业格局,更高效的分销渠道,海外自主品牌的长期提升亦将注入新的动力,家电行业在长期的技术和产业链积累下,21年将延续20年三季度以来的强劲复苏态势。

关键词:内循环+消费升级,原材料企业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