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企业要闻

薪火相传传承家文化:中兴商业让“爱”自由流动

来源: 新华网   2020-12-18 16:45:43
分享:

  “一家企业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所有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所有企业都向往的和期待的企业文化。

  常言道,“家以方圆,感恩回报”,多年来,中兴商业始终做好“传承家文化理念”,并在混改后秉承“以员工为中心,把员工当亲人”的方大集团理念,为员工着想,让员工感受家的温暖。混改伊始,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就为中兴商业全体员工上调岗位工资50%。同时,公司全面实施方大集团各项福利政策。

  输入新鲜血液,更替文化传播

  各种福利举措,让员工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兴商业的员工的是踏实的、骄傲的,也让员工们更热爱自己的岗位,更忠于自己的企业。同时,他们也用行动去践行作为一名中兴商业人所应有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11月20日,22名来自企业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员工先后到保洁科报到。他们既是企业的老员工,也是保洁科的“新面孔”。

  作为保洁科的新人,保洁科并没有因为他们是企业老员工就有所“松懈”。在保洁科统一开展的岗前培训中,讲解员没有一丝怠慢,认真进行讲解。培训过程中,讲解员对日常保洁区域中各个注意事项有重点、分主次进行了详细讲解,不遗漏一个部位,不放过一个细节,培训内容涉及到各个方面。此外,还希望新员工们能做到爱岗敬业,听从上级领导指挥,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工作标准,保质保量地完成各自分管区域内的保洁工作。

  薪火相传理念,不忘初心传播

  培训结束后,保洁科还采取“一对一”的形式,手把手对每名新员工进行了保洁技能实操指导,并将保洁工作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及服务规范进行了详细讲解。

  11月30日,经过全面培训的22名保洁科新员工正式上岗。针对方威提出的“变、干、实”的工作总要求,他们积极转变观念、适应新岗位工作,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发扬实干奉献精神,将保洁工作做得精益求精。

  “新面孔”为保洁科注入了新的血液。新到岗的保洁员在工作中虚心向老保洁员求教;老保洁员在新保洁员的带动下,工作热情更加高涨。

  不过,在这一批保洁科新人到岗的前一天,保洁科的保洁员王秀红大姐迎来了在企业的最后一天。王秀红作为中兴的老员工,是一个时代“中兴人”的缩印,更展现出了“中兴人”的一种精神和文化。

  传承中兴家文化,老骥伏枥情难舍

  11月29日,是王秀红在中兴工作的最后一天。那一天,王秀红少了往日的健谈和热情,却多了一份的不舍。

  虽然是最后一天,王秀红依然站好了自己的“最后一班岗”。她认真地用拖布清洁着卫生间的地面,并把卫生间内的边边角角擦了又擦,收拾得干干净净。下班前,王秀红还按照惯例,把保洁工具摆放得整整齐齐。

  “就要离开工作了几十年的地方,曾经想过早点退休,可以多些时间陪伴家人,可真要离开了,却又一万个舍不得。”王秀红告诉年轻员工:“现在大好的年纪要多为企业付出,企业给予我们的不止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归属和安心。”

  在中兴商业,每一个部门都会经历新老交替,而中兴商业的“家”文化始终薪火相传。无论是刚上岗的新员工,还是即将告别的老员工。在中兴,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文化,并把这份“家”文化传递下去。

关键词:薪火相传传承家文化:中兴商业让“爱”自由流动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