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让未来走进现实——国网河北营销中心建成首个“AR+5G”营销现场智慧辅助系统

来源:   2020-12-22 14:04:05
分享:

  12月21日,在沧州市台田新村“煤改电”台区现场,一名作业人员对台区内煤改电负荷异常用户设备情况进行检查的同时,国网沧州供电公司营销部线损与反窃电专责李硕通过“AR+5G”营销现场智慧辅助系统以作业人员视角的实时直播进行远程指导。

  据了解,进入11月份以来,煤改电负荷快速增长,部分台区线损超过预警范围,为支撑基层人员工作开展,国网河北营销中心依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组建专攻团队,历时15天完成国网公司系统内首个“AR+5G”营销现场智慧辅助系统研发,有效解决用电检查工作“人手少,手段少,支援少”的难题,在排查用电隐患、反窃电稽查、作业人员综合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系统充分运用了AR、5G等先进技术手段,替代掌机等传统设备,构建数据主动推送、专家远程互动、作业全程监督等零距离协同办公功能,解放双手,提升员工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提高营销现场作业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水平,让未来走进了营销现场工作中来。

   快速查,AR+数据主动推送,系统在确保数据安全可靠传输的基础上打通了内网数据对外传输通道,实现现场智能设备与内网数据的实时高效通讯。通过AR智能眼镜扫描现场设备二维码,可以实时获取设备档案、负荷信息、计量异常、系统召测等数据,并直接显示在作业人员的视野中,减少系统查询时间,同时依托AR眼镜便携优势,查阅数据的同时不占用作业人员双手,大幅度提升营销现场工作效率和客户服务响应速度。

  实时问,AR+专家远程互动,当现场作业人员遇到复杂、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可使用AR眼镜呼叫后台技术专家,专家可看到前台作业人员的第一视角画面,通过实时语音、画面冻结、动态标注、图文推送等丰富互动途径,实现专家远程指导异常识别和缺陷处理、精准判断和快速解决各类计量接线、表计故障、反窃查违等问题,同时有效提升作业人员业务技能水平。

  全程看,AR+作业全程监督,通过工单关联、5G传输、视频实时拍摄存储,实现作业全过程透明化,作业管控实时化,问题追溯数据化,实现监督现场作业人员规范化作业。有效提升营销现场作业智能化管理水平。同时对电价异常、窃电嫌疑户检查全过程进行录像取证,为产生纠纷后调查处理及司法诉讼提供有力证据,有效的维护了公司利益。

  “自2020年12月以来,该系统在沧州公司开展试点应用,排除用电隐患53处,助力窃电查处违约用电行为18次,挽回经济损失110万元,现场作业时长平均缩短35分钟,同时实现了作业现场零违章。”国网河北营销中心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马红明说道。

  接下来,国网河北营销中心将进一步拓展系统功能,结合布防球、无人机等设备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在智能安防、智能巡检、故障诊断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应用,全力打造能源互联下营销现场作业新模式。

  (通讯员:刘林青、王立斌、段子荷)

关键词:国网河北营销中心建成首个“AR+5G”营销现场智慧辅助系统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