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22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计划 七成市值不到百亿元

来源: 中国网   2021-01-18 17:29:57
分享: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1日至今,有2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增持股份计划,增持对象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等。中国证券报记者留意到,这22家上市公司中,截至1月15日收盘,市值不足100亿元的有16家,占比在七成左右。其中,有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增持目的系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业内人士指出,控股股东或者实控人用自有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说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看好。

  多家公司控股股东宣布增持

  近期,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增持股份计划。其中,增持对象为控股股东的不在少数。

  川投能源1月16日公告,公司1月15日接到控股股东川投集团关于增持计划实施完成及实施新增持计划的通知。截至1月14日,川投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股份1.17亿股,占公司发行总股本的2.65%,股份增持计划实施完成。同时,基于对川投能源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和对川投能源公司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自1月18日起12个月内,川投集团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以其自有或自持资金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0.5%,即不低于2201.07万股。

  密尔克卫1月14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银河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300万元,不超过800万元。实施期间为自1月14日起的6个月内。

  中南建设1月13日公告,公司日前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南城投的通知,中南城投计划未来一年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等公开方式,在公司现有总股份2%以内增持公司股份。

  四川路桥1月9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铁投集团于1月8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系统增持公司股票691.21万股,增持金额为3155.59万元,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0.14%;并计划在本次增持后的3个月内,以自有或自筹资金择机增持公司股票,拟累计增持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0.14%(包含本次已增持数量),且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

  控股股东计划增持金额最大的当属ST庞大,ST庞大1月6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深商北方计划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允许的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增持公司的股票,计划增持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高于10亿元。在公布这一巨额增持计划后,ST庞大股价1月6日和1月7日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

  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在22家发布增持计划的上市公司中,截至1月15日收盘,市值不足100亿元的有16家,市值在20亿元以下的有4家,分别为*ST实达、*ST宜生、ST罗顿和君禾股份。大多数公司表示,增持对象增持目的系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价值投资的认可,但也有公司明确表示,增持目的系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四川路桥表示,公司控股股东铁投集团认为,公司目前的股票价格不能完全反映公司的价值,基于对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维护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决定在未来3个月内增持公司部分股份。

  永和智控表示,公司近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曹德莅通知,曹德莅拟增持公司股票,增持股份数量不低于190万股且不超过200万股。增持目的系鉴于公司近期股价出现非理性下跌,基于对公司内在价值、战略规划及发展前景的认同,同时为提升投资者信心,拟实施本次增持计划,以更好地支持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中南建设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南城投增持股份的目的系基于对公司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伟时电子在公司股东、董事兼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份计划的公告中也明确表示,本次增持目的系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同时为提升投资者信心,切实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和资本市场稳定。

  一位长期跟踪二级市场投资的业内人士表示:“控股股东或者实控人用自有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说明对公司发展的看好。尤其是近期上市公司开始披露业绩预告,很多中小市值公司业绩表现很好,但这段时间股价却没怎么涨,所以控股股东或者实控人选择在底部增持,来稳定股价。”

关键词:22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计划 七成市值不到百亿元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