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潜力逐步释放 我国消费市场稳定增长可期

来源: 中国网   2021-03-09 15:49:00
分享:

  消费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和扩大消费。这一话题引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热议。

  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随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落地见效,预计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将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消费新潜力需要进一步挖掘

  如何进一步挖掘消费新潜力?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荣成市寻山街道青鱼滩村党支部书记李长青在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延长节假日或增设法定节假日,恢复小长假,让居民有充分的时间旅游、购物,从而拉动消费。

  旅游、文化、体育等消费是我国消费新潜力的集中体现。“服务消费虽然受到疫情影响较大,但是增长潜力大,且已经处于持续恢复过程中。”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

  赵萍分析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电影院、演出场所、体育健身等服务消费场所还需要限流,跨省旅游、入境旅游还没有全面恢复,从而制约了消费恢复的速度。但是,从服务消费的发展趋势看,我国服务消费的增速和占比持续提高,增速高于商品消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运用好“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可以预见,随着数字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叠加线上线下融合进程的全面提速,以及国人新的消费习惯日益养成,未来新型消费将继续为消费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

  创新型消费成为消费新引擎

  “海南免税店的化妆品价格很实惠,比国内专柜便宜不少。我买了好多化妆品。”一位刚在海南免税店购物的赵女士告诉记者。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海南免税店销售额增长1.27倍。近期北京、上海、云南、广东、湖北等地也明确提出,将进一步发展免税经济。

  “国产商品品质不断提升,进口渠道不断拓宽,免税购物政策不断完善,加之疫情影响居民出境,境外消费明显回流。”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此前表示。

  同时,5G等信息消费逐渐兴盛。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报告,2020年到2025年间,5G商用将直接带动信息消费8.2万亿元。

  “‘十四五’期间,创新型消费将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所带来的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新产品,以及线上的新服务,另一个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造出的新的消费方式和新的消费渠道,如社交电商、社群电商、直播电商等。创新型消费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赵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消费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现代流通体系是链接生产与消费的关键环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

  “目前农村下沉市场已经与城镇消费市场形成了梯度发展格局,这为大宗消费提供了新的机遇,通过鼓励农村汽车消费,提升家电消费水平,将促进汽车消费与家电消费持续增长。”赵萍分析说。

  她认为,健全城乡流通体系,不仅可以挖掘消费潜力,增强消费便利,还可以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提升消费意愿与消费频度,对于全面扩大消费有积极作用。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最近表示,未来将通过“六个提升”建立现代流通体系:提升流通网络布局、提升流通基础设施、提升流通主体竞争力、提升流通发展方式、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内外贸一体化程度。

  促消费措施方面,朱小良表示,商务部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强对地方促消费工作的指导,组织流通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多措并举促消费,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他说,随着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落地见效,供需适配性进一步增强,预计今年的消费市场总体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赵萍也表示,今年消费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全年总体增速将接近或超过2019年。

关键词:潜力逐步释放 我国消费市场稳定增长可期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