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做好供应链金融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来源: 长城网   2021-03-17 10:28:47
分享: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委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累放近85亿供应链贷款,有效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在服务涉农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优化升级中的导向作用。

  支持奶业振兴惠民生

  积极落实河北省加快推进奶业振兴规划,支持乳品企业“产加销”一体化建设。聚集河北奶业领军企业——石家庄君乐宝乳业集团以及国内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现代牧业集团产业链中的物资流、资金流,以构建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结算、融资等一体化金融服务体系为路径,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激发产业要素活力,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君乐宝奶粉生产线

  通过成立战略合作客户营销团队、强化金融服务指导、探索创新支持模式、实施优惠贷款利率、优化信贷资金支付方案等,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助力企业提升产业链各环节价值。累计发放支持奶业贷款10亿元,用于解决现代牧业集团疫情期间采购奶牛养殖所需各种饲料等,支持君乐宝集团年产2.2万吨奶粉生产线改造项目,以及两个万头奶牛场,养殖规模达27000头。

  支持生猪生产稳保供

  将支持生猪生产作为服务国家战略、体现使命担当来抓,推出优惠利率、适度调整贷款授权、简化小微企业贷款条件、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等实实在在的举措。针对生猪产业链条长、环节多、涉及面广的特点,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信贷产品合力,贯穿支持饲料加工、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猪肉储备、冷链物流、生猪防疫环保等生猪全产业链资金需求。累计发放贷款26.45亿元,支持了全国最大的生猪规模化养殖企业牧原集团子公司13家,大北农集团子公司5家,促进企业形成饲料加工、种猪培育、生猪养殖到成猪、种猪销售的全产业链建设,有力促进生猪生产恢复,有效壮大企业发展。

  牧原生猪养殖

  支持小微企业享普惠

  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优势,运用供应链金融,以核心企业带动下游小微企业发展,农发行河北省分行探索推出小微企业“租金贷”模式,破解了以往民营小微企业准入难、落实担保难的融资瓶颈,在政策、模式、监管方面大胆创新,是全国农发行系统首笔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供应链融资模式,为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参考。

  高碑店新发地市场

  该行依托核心企业新发地公司信用,向物流园内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由核心企业提供担保并推荐信用良好的企业,不仅能把核心企业良好的信用转化为下游企业的融资能力,还能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整个供应链的可控风险,并通过供应链各方多渠道获取信息,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开辟了服务小微企业的新路径。累计发放贷款7.81亿元,支持小微企业112户,促进了当地食品加工业、畜禽养殖业、果蔬种植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直接创造就业岗位100多个,间接带动千人就业。

  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再加速

  为适应雄安新区建设投融资特点,满足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展项目管理需求,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创新完善信贷支持模式,发挥政策性银行引领职能,依据农发行相关信贷政策,制定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雄安新区供应链贷款操作指引(试行)》。

  结合雄安新区项目建设实际,利用供应链贷款向分别承担投融资、施工建设、运营维护等不同职责的公司类客户提供资金支持。累计发放雄安新区供应链贷款30.32亿元,支持雄安新区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南水北调雄安调蓄库弃渣综合利用项目等一批新区重点建设项目,以现代金融优质服务支持“千年大计”加快实施。(任娜)

关键词:农发行,河北省分行,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