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民生银行

民生反洗钱 安全为民生

来源: 长城网   2021-03-24 10:52:00
分享:

  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一直高度重视反洗钱义务履职工作,通过不断健全反洗钱内控机制、持续强化客户身份识别、严格执行可疑交易监测等手段,在预防洗钱犯罪、保护客户资金安全、维护消费者个人权益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切实发挥了金融机构第一道社会防线作用。

  普及反洗钱知识,提升公众反洗钱意识

  为营造良好的社会金融环境,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持续开展反洗钱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一是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精心组织策划拍摄了以“落实三反意见 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反洗钱宣传视频,在全辖营业机构厅堂电视及“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公众号载体播放。宣传“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金融知识。二是积极动员各方人员参与“金融时报”公众号关注及线上答题活动、为反洗钱宣传营声造势。三是通过组织拍摄“防范电信诈骗”短视频、在“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案例连载、制作动漫短视频引导公众配合开展客户身份识别工作等一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反洗钱宣传工作。2020年,该行通过对外宣传普及反洗钱知识,对内培训提升员工反洗钱意识,内外形成合力,反洗钱知识受众人数逾万人,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对反洗钱的认知度及防范意识,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提升履职能力,践行社会责任

  该行设立有专职机构,配备专职团队承担全辖反洗钱管理工作。截止2020年末,该行已实现全辖、各部门、各营业机构反洗钱岗位人员全覆盖,并通过不断优化反洗钱机构和岗位构架,有效的提升了反洗钱的专业化管控能力。同时,致力于培养人才,打造高精尖专家队伍,针对不同层面不同岗位的员工开展了多场内外部反洗钱专项培训,提升团队专业化水平,逐步实现精细化管理。

  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高度重视可疑交易监测报送义务履职工作,持续强化客户身份识别,严格执行可疑交易监测手段,积极防控电信诈骗、网络赌博、非法集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2020年,全行共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两千余份。为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维护合法金融秩序做出重要贡献。

  反洗钱工作离不开公众的参与

  反洗钱工作离不开公众的参与和支持,公众可以通过一下方式参与反洗钱工作:

  一是有效配合有权机关和金融机构依法开展的反洗钱工作,例如,按照金融机构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提供身份信息、如实陈述交易目的等。

  二是积极参与反洗钱宣传等公益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反洗钱基本常识,形成良好的反洗钱工作氛围。

  三是发现洗钱活动后依法进行举报或直接向公安机关等有权机关报告。我国反洗钱行政管理部门人民银行下设的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具体负责接收举报。

关键词:民生,反洗钱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