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国网河北电力:全力支撑市场化电力用户交易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21-03-24 16:24:26
分享:

  3月22日,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河北电力)市场化售电功能在“网上国网”APP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全省市场化交易用户可线上办理业务。此举是电力工作者践行“互联网+电力”和“数字化主动电网”建设的新里程碑,实现了市场化交易用户线上签订购售合同、开展争议处理等。

  当前国网河北电力公司服务市场化交易用户近7000户,售电企业50余个,市场化交易用户签约、解约需跑多家机构,售电侧市场化交易用户电费结算均在电力营销系统中进行,月结电费需线下至营业厅处理。市场化交易用户在电力营业厅和售电公司之间往返多次,费时费力。

  为适应改革形势发展,满足电力市场化交易业务需要,国网河北电力升级改造电力营销业务系统,打通了营销与交易、财务等专业的信息系统通道。市场化交易用户准入、注册、申报到电费抄表核算等全业务实现了线上化处理;电费抄核、清分、计算均实现了自动化处理,市场化交易用户可线上查看电量电费及明细电量交易情况,支撑月交易量达50亿千瓦时,交易用户双方均无争议现象发生,电费结算效率和准确度大幅度提升。

  下一步,河北电力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线上市场化售电功能,优化电费智能化核算流程,提高结算效率;拓展服务渠道,开展“网上国网”APP线上合同解约以及信息发布,进一步提升服务电力市场主体的能力。(朱雅魁,陶鹏)

关键词:国网河北电力:全力支撑市场化电力用户交易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