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企业要闻

36氪发布4季度财报 经营现金流连续三个季度为正

来源: 中国网   2021-04-19 16:50:11
分享:

  4月15日,新经济服务台36氪发布了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36氪总营收3.87亿元,其中线上广告类收入6930万元,占比57.1%;企业增值服务类收入4140万元,占比34.1%;订阅服务类收入1080万元,占比8.9%。

  整体来看,36氪营收已经逐步走出了疫情的影响,在线广告业务营收连续三个季度回升,企业增值服务开始向企服深水区探索,还同新华网、优酷等台达成战略合作,不断拓展业务边界。

  在4季度各项财务指标中,很重要的一个数据是36氪经营现金流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为正,显示出其业务已经具备了良好的自造血能力,不但抵御了疫情的影响,而且现金流管理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运行通路。

  不同于很多流量消耗型公司需要花费大量的费用去获客,并且本身业务模式也缺乏市场验证,整个风险敞口较大。36氪基于原有的内容优势,搭建了一个涵盖创业企业、大公司、投资机构、地方政府和个人用户的生态网络,这个网络内各方主体在持续产生交互需求,例如传统大公司需要创业公司的创新能力、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有双向的投融资需求、地方政府有招商引资需求等等。在这个不同主体持续交互的过程中,也给作为台方和居间方的36氪带来了以资源对接为主的商业机会,可以说36氪本身的业务模式是基于市场需求自然生长出来的、已经被验证的模式,并且任何一个新加入这个生态网络的主体都有可能对其他主体产生对接需求、也就会自然的转化为36氪的客户,因此,36氪在获客方面的成本远低于行业,这也成为了36氪重要的护城河。

  36氪搭建的这个用户网络与其内容之间也存在一定的网络效应,优质的内容会带来更多的用户,更多的机构用户加入又会持续带来一手、深度的优质内容。拥有网络效应企业的一个优势就是,一旦企业跨过发展的临界点,将迎来几何式的增长,而对企业来说,经营现金流和利润是两个重要的参考指标,36氪经营现金流已经连续3个季度为正,在疫情过去之后有望继续保持这一趋势。在利润方面,虽然gaap口径下36氪仍然是亏损的,但是在跟业务更相关的non-gaap口径下,36氪在2019年已经实现盈利,不过疫情导致2020年的数据产生了一定偏离,因此,2021年的利润能否再次转正将是衡量36氪业务是否迎来发展临界点的重要指标,可以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36氪发布4季度财报 经营现金流连续三个季度为正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