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国网河北电力:开展能源控制器全性能试验,保障低压用电台区设备现场运行质量

来源:   2021-04-26 09:50:00
分享:

  4月25日,国网河北电力能源控制器综合测试系统通过验收,标志着国网河北电力已具备能源控制器全性能试验检测能力。

  图:能源控制器功能测试装置

  能源控制器是能源互联网感知层的新一代计量采集设备,可应用于公变台区和专变台区,实现集中器、专变终端、配变终端、二次回路巡检仪、台区考核表等功能。相比于前代产品,能源控制器在硬件上采用模组化设计,软件上采用“容器化”设计思路,新增功能支持APP开发和部署,对检测技术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开展能源控制器全性能试验是保证新入网能源控制器现场运行质量的有效手段。针对能源控制器全性能试验项目,共计需要开展24项试验,其中功能测试(增加回路状态巡检测试、HPLC深化应用等内容)、互换性测试(模组状态识别测试和模组数据通道测试)、协议一致性测试、功耗和带载能力测试等试验项目需采用能源控制器综合测试系统实现。

  国网河北电力营销中心为能源控制器检测能力建设工作更快更好的开展,多次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与行业内专家进行技术交流,研讨能源控制器综合测试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相关技术细节。从前期对综合测试系统功能需求调研,到测试装置到货并开展软、硬件调试,再到组织检测技术交流与人员培训,国网河北营销中心经过数月紧锣密鼓的工作部署与实施,于2021年4月完成全套能源控制器综合测试系统调试,并在国网系统内率先开展能源控制器全性能试验检测工作。

  检测技术优化改进方面,国网河北营销中心根据现场实际应用需求,在新建的能源互联网仿真实验室搭建了具备配电侧多类传感设备和真实负载的模拟现场台区测试环境,可实现配变状态综合感知、低压用户全量数据高频采集、低压用户停电故障分类上报、台区分段线损计算、台区拓扑及户变关系识别、电能表错误接线告警等多项深化应用功能测试,对能源控制器现场应用技术指导具有重要意义。(王鸿玺、张林浩)

关键词:国网河北电力,开展能源控制器全性能试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