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加强资金结算监管 河北登记结算平台上线运营

来源: 长城网   2021-05-20 14:54:35
分享:

  长城网讯  5月20日,河北省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暨河北登记结算平台上线发布会在石家庄举行。河北登记结算平台的正式上线运营标志着河北省将建成集中、统一的地方金融组织登记结算系统,有利于打破现有的分散登记结算体系,防控市场风险和提高市场效率,实现对省内各类地方金融组织有力监管,促进其健康规范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

  仪式现场

  据悉,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研究采取措施,探索对河北省地方金融进行资金结算监管,加快推进地方金融组织登记结算“全覆盖”。为逐步建立完善统一的信息登记和资金结算平台,实现对交易资金的统一信息管理和登记结算,将每一笔交易纳入监管,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筹建河北省登记结算有限公司。

  该公司于2020年12月18日注册成立,负责河北登记结算平台的具体建设运营工作。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为河北省内地方金融组织提供交易信息登记注册、交易资金统一结算、交易数据监控服务,为地方各类合法合规的金融活动提供登记结算、资金结算监管、金融信息等服务。

  据了解,河北登记结算平台立足服务地方金融发展,实现“资金管理、商品交易、资金结算”三者分离,有效控制资金风险,打通快速结算通道,为地方各类金融组织提供安全、快速、专业、低成本的登记结算服务,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该平台的成功设立是河北省加快地方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手段,是地方金融监管创新的积极探索。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河北省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关键词:河北登记结算平台,资金结算监管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