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电e金服”上线首年
帮助上下游企业获得普惠金融服务1500亿元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1-05-21 17:21:00
分享:

  5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线上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电e金服”上线发布一周年。一年来,“电e金服”在促进复工复产、支持中小微企业、助力“六稳”“六保”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累计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获得普惠金融服务1500亿元,成功实现良好开局。

  “电e金服”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国资国企改革、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充分发挥中央企业龙头带动作用,践行“大国重器”“顶梁柱”责任担当,秉承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理念,立足能源产业链核心企业地位,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面向全社会打造的数字化线上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于2020年5月15日上线发布,旨在将自身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拓展辐射到全产业链,帮助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获得更加优质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畅通全产业链循环。

  上线一年以来,“电e金服”累计注册用户33.7万户,合作金融机构37家,上线产品66款,日均浏览量超1.7万次,对接地方政府服务平台11个,共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获得普惠金融服务1500亿元,其中帮助4.5万家中小微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343亿元、释放保证金255亿元,累计节约融资成本10亿元,成为中央企业自主发起建设的业务规模最大、涵盖领域最全、服务对象最广的数字化线上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得到了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广大用户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电e金服”以电网企业优良资信为背书,以产业链真实交易为背景,以电力大数据为支撑,助力上下游企业增信,获得更加优质、普惠、便捷的金融服务;助力金融机构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提高服务效率,降低金融风险,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助力核心企业加强供应商管理、提高产品质效,丰富用户交费方式、提高用户交费效率,成功走出了一条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共建共享共赢的创新之路。

  “电e金服”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发挥能源产业链“链长”作用,带动全产业链共同发展的生动实践,有力践行了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责任;打造了产融协同、以融强产的新纽带,激活了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荣获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区块链应用“双链奖”,有力践行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济责任;2020年初,疫情来势汹汹,福建、浙江、河北等地方政府把“电e金服”作为维护产业链稳定、畅通产业链循环的“助推器”,凝聚政企合力、共促经济发展,架起了政企携手、央地合作的新桥梁,展现了担当作为、开放共享的新形象,有力践行了“大国重器”“顶梁柱”的社会责任。

  面向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将以现代产业链“链长”为己任,依托“电e金服”,坚守服务产业链高水平运行、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使命,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盘活资源、融通要素,推动形成更具优势、更高水平、更加开放的能源产业链新生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努力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电e金服,普惠金融服务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