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公募FOF小半年募集244亿 规模逼近去年八成

来源: 中国网-证券时报   2021-06-10 16:55:46
分享: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晓辉

  聚焦于大类资产配置的公募基金中基金(FOF)凭借震荡市偏稳健的表现,在今年波动较大的市场行情中发行火热,不到半年时间,此类产品总募集规模244.37亿元,逼近去年全年八成的募集规模。

  在FOF基金经理看来,未来公募FOF发展空间广大,尤其是对接第三养老支柱的养老目标FOF前景可观。

  年内公募FOF募集规模

  接近去年全年八成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今年以来共计成立14只公募FOF新产品,合计募资规模244.37亿元,这一数字远超去年同期募集的130.64亿元,并接近2020年全年309.94亿元募集规模的八成。从基金分类来看,今年成立的14只产品中9只为养老目标FOF,5只为普通FOF,显然养老目标FOF仍然占据主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相比,公募FOF发行也开始出现头部化趋势,今年发行前五名的FOF合计募资规模超过173亿元,在整个规模占比超过了七成。同时,今年以来发行规模超过40亿元的FOF有4只,而去年全年首募规模超过40亿的FOF只有2只。

  具体来看,4月27日成立的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FOF的首募规模接近70亿元,是历史上首次发行规模最大的FOF;2月25日成立的民生加银稳健配置6个月和1月13日成立的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一年持有的首募规模均在50亿元左右。此外,3月9日成立的东方红欣和平衡配置两年持有首募规模为40亿元。

  此外,在存量FOF中,资金也在往头部基金聚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的规模超过了133亿元,民生加银卓越配置6个月、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一年的规模也都超过了80亿元。

  “自2017年以来,公募FOF经过这几年快速发展,确实出现了不少规模业绩双优的管理人。但从总量而言,公募FOF本身还是相对年轻、方兴未艾的投资产品。”在北方某公募FOF基金经理看来,未来公募FOF的蛋糕会越做越大,市场参与者都有机会登上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养老市场发展的高速列车。“在这个往车头追赶的过程中,我个人觉得有两个因素缺一不可:一是好产品,二是好团队。”

  养老FOF发展空间大

  今年仍以均衡策略为主

  数据显示,目前公募FOF产品中养老目标FOF超过110只,数量占比接近七成,成为主流产品。

  泰康公募FOF及多资产配置部负责人潘漪表示,对于国内养老体系而言,发展第三支柱尤为重要。养老FOF正是为了对接第三支柱而生,这在成熟市场已有成功实践。在她看来,在养老产品设计中,不同的权益投资比例会对应不同的持有期,主要目的是为了引导投资者做长期投资。养老FOF是理想的长期投资之选。

  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孙志远表示,FOF最能契合养老目标投资长钱长投的特性,更能获取超额收益。养老目标FOF的推出,是致力于精准对接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需求,通过长钱长投,以期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收益。

  上述北方公募FOF基金经理认为,虽然在年化收益上,养老FOF表现不如市场可比普通基金,但在年化波动率和最大回撤上养老FOF表现优于市场可比普通基金,这体现了养老FOF稳健投资的特点,这样的特点也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为了应对未来市场,FOF基金经理倾向于采取均衡配置。上述北方公募FOF基金经理表示,今年资本市场大概率呈现三高状态:高波动、高分化和高估值。下半年,全球经济形势都不是很明朗,均衡、分散和不冒进是未来FOF配置的核心原则。

  他同时表示,在保持常态稳定的基础上,还会关注边际的变化,并注重市场的极端状态。此外,在他看来,债券资产在今年是非常重要的一类资产,在其组合里,为对抗股票资产的波动,其债券久期在上半年进行了适度拉长。

  孙志远认为,基金经理的风格特征比其简单历史业绩重要,因此,会以绝对收益为前提,根据当前的市场环境和方向来选择最适合的基金经理和所管产品。

  另据了解,在去年四季度市场还热情如火时,潘漪FOF团队便已着手调整仓位,在结构上保持风格相对均衡,并提前储备了研究型和价值型基金经理。

关键词:公募FOF小半年募集244亿 规模逼近去年八成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