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企业年金规模突破2.3万亿 工银瑞信基金等三家公募稳居“千亿”梯队

来源: 国际在线   2021-06-28 09:56:30
分享:

  近年来,作为养老金第二支柱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年金稳健发展,规模持续增长、投资收益稳步提升,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理财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2021年1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截至一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管理规模达2.32万亿元,再度刷新历史新高,一季度投资收益59.79亿元。

  作为养老金投资管理的重要力量,公募基金企业年金管理规模整体实现稳健增长。在22家管理机构中,公募基金以11席占据半壁江山,管理规模逾8000亿元,占比约35%,工银瑞信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稳居“千亿”管理人之列。其中,工银瑞信基金管理企业年金组合214个,组合资产金额达1658.39亿元,两项指标均居基金行业第一,自2019年以来,管理规模连续两年在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首位。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此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工银瑞信基金包括企业年金、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和职业年金(不含境外机构委托管理的养老金)在内的养老金管理规模更是连续12个季度全行业排名第一,专业养老“领航者”优势凸显。

  养老金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其保值增值关系百姓福祉。作为国内银行系旗舰公司,工银瑞信基金自成立伊始就将养老金投资管理作为企业责任和社会使命,不负重托,全力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养老金创造长期、稳健、优质的投资回报。

  养老金规模、业绩双双领先同业

  作为2005年6月才发起设立的基金公司,工银瑞信于2007年第二批拿到企业年金投资资格,2010年第三批拿到社保基金投资资格。尽管在养老金投资领域起步较晚,工银瑞信基金却在公司筹建之初就前瞻性的将养老金业务作为公司战略重点来布局,16年来,工银瑞信凭借在养老金领域的前瞻布局和持续优异的业绩表现,养老金业务取得了迅猛发展,2021年1季度末工银瑞信管理的养老金规模一举突破5500亿元,管理规模和市场份额稳居基金行业第一,长期业绩位居行业前列。

  工银瑞信已拥有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社保基金境内外、基本养老投资管理人资格,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养老金投资管理全牌照机构。凭借着稳健优秀的投资业绩和专业化年金管理服务,赢得了养老金行业客户的广泛认可,成为养老金投资牌照齐全、产品线布局丰富、多风格多策略工具充裕、养老管理规模居首专业养老领航者。

  领先的发展态势,源于工银瑞信基金中长期持续优异的养老金投资业绩。企业年金方面,自2008年正式管理企业年金以来,截至2020年末,工银瑞信管理年金组合累计收益达到133%,超过行业平均近40个百分点;近5年管理的含权组合平均年化回报超过7%,排名全部年金管理机构第2名。职业年金方面,2019年职业年金运作以来,投资业绩始终保持同业领先,2020年累计资产加权平均收益率超15%。 

  秉持长期主义顶尖王牌军团护航

  养老金投资关系到每一位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追求资产长期保值增值,对投资管理人的综合实力要求极高,考验着管理人的投研能力、风控能力、运营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以及公司治理等方方面面。

  工银瑞信养老金业务后来居上,离不开长期正确的投资理念、完善的投研体系及长期持续优异的业绩表现。公司围绕资金期限长、对安全性要求高等特点,精心打造的养老金投资管理王牌团队,则是业绩长期可持续的重要保障力量。多年来公司汇聚和培养了业内顶尖的养老金投资王牌军团,公司养老金投资中心拥有14名专业投研人员,以养老投资中心总经理李剑峰为首的几名核心人员均是10年以上的大咖级资深人员,且风格多样、优势互补。他们多年来“隐藏不露”,潜心钻研资金性质,专注提升专业技能,形成了成熟的投资理念、系统的投资方法和稳健的投资风格,成为业内首屈一指的养老投资王牌军。

  同时,工银瑞信高度重视严控风险,认为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既要关注资金长期的增值,同时也要关注短期的安全性。因此,公司严控下行风险,追求业绩的稳步增长,以基本面分析来确定各类资产的投资价值,把中长期能提供稳定收益的资产作为年金配置方向,力争在稳健基础上,通过科学的资产配置与优秀的阿尔法获取能力实现中长期有竞争力的业绩。

  随着全国社保、年金运营管理持续增长和个人养老投资税优政策逐步落地,第三大支柱养老金体系改革发展将带来持续长期资金,养老金业务将为资管行业带来持续巨大的发展空间巨大。工银瑞信基金将养老金、年金和固收业务作为发展的“压舱石”。未来工银瑞信将不断推动专业化、综合化、国际化、数字化发展,持续提升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实现规模、业绩、客户、口碑在银行系基金公司中全面领先,全力打造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全能型资产管理公司,更好地满足集人民群众的养老及投资理财需求,为我国养老体系建设的发展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键词:企业年金规模突破2.3万亿 工银瑞信基金等三家公募稳居“千亿”梯队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