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新规严控资本过度涌入 或致校外教育机构大洗牌

来源: 中国网   2021-07-26 16:37:54
分享:

  近日,校外培训行业迎来“最严”新规。7月24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意见》对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下称“双减”),提出相关意见。

  此前一日,资本市场上港股和中概股教育类上市公司股价已经出现大幅下跌。Wind资讯数据显示,7月23日当天(最近一个交易日),好未来等15只教育类中概股跌幅超过20%,港股中,4只教育类股跌幅超过20%(部分港股同时是中概股),A股中2只教育类股跌幅超过7%。

  截至7月25日记者发稿前,A股上市公司中,豆神教育、学大教育、勤上股份、昂立教育等多家公司回应“双减”政策影响。其中,学科辅导类业务营收占比较高的公司表示将受重大不利影响。

  如勤上股份公告表示,全资子公司龙文教育是当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来源之一,作为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非营利性机构”的定位和可能的限价措施都将对龙文教育的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豆神教育表示,考虑到公司现有大语文学习服务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逐年增高,“双减”政策将对公司营业收入、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外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等方式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关闭了学科类教育机构上市融资的通道,终结了学科类课外教育融资烧钱,从而实现快速扩张的发展模式,行业内教育机构发展模式面临调整。这对短期内已有上市融资计划的机构冲击最大。不过,从中长期来看,这一方面有利于通过供给侧调整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规范教育市场的竞争秩序,避免资本无序扩张。

  “禁止学科类培训机构上市,实际上是控制了资本的退出端。”某教育行业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培训机构若想上市一般会经过多轮资本市场融资,而资本退出的最好途径就是通过企业上市变现退出,如果企业不能上市,资本通过上市退出的通道堵死,可以从根本上杜绝培训机构资本化。

  《意见》还提出,严格控制资本过度涌入培训机构,培训机构融资及收费应主要用于培训业务经营,坚决禁止为推销业务以虚构原价、虚假折扣、虚假宣传等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依法依规坚决查处行业垄断行为。

  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就曾表示,今年要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目标是减轻学生和家庭负担,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

  今年5月份,《意见》已经由中央深改委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也是在5月份至6月份,市场监管总局先后依法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行为顶格罚款3650万元。市场监管总局表示,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特点是“虚构、夸大、诱导”。

  “《意见》将促使校外教育机构大洗牌。”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减少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确实是大势所趋。对孩子的教育,除了学科外,还需要讲究德育。近几年,校外各种培训机构的兴起,使得很多家长越来越焦虑,花重金,对孩子“拔苗助长”,同时也加大了学生和家庭的负担。所以,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治理整顿,是非常有必要的。

关键词:新规严控资本过度涌入 或致校外教育机构大洗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