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新动能·新篇章·新未来”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再谱新篇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1-08-19 14:58:31
分享:

    ■首届论坛

    2021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提出“要加强地方经贸合作,继续推进宁波、沧州等地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建设”。其中,“沧州”即指由工信部批复设立的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合作区的成立为加强各国中小企业跨境合作提供了重要途径,为沧州提升对外开放、拉近与中东欧优质产业对接提供了有效平台。

    2021年6月16日至17日,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线上对接会在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功举办。本次线上对接会主要涵盖商品贸易、通用航空、绿色环保、医疗卫生、汽车工业等五个产业板块,300余家国内外企业线上参会,通过活动前期沟通和现场企业路演对接达成20余个合作意向。

    2021年9月,将继续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目前正在紧张筹备。本次论坛将设沧州主会场,北京分会场和16个国外分会场,以“新动能·新篇章·新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上办会方式,通过组织高端论坛、专题对接、项目洽谈、云上签约和友城交流等系列活动,汇聚国内外高端资源要素,发展新业态,促进经贸合作,拓展数字经济合作。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研发合作

    ■中东欧商务中心效果图

    2018年,工信部在沧州市设立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其基础是在沧州市境内的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前身为始建于1956年由中国与捷克、斯洛伐克合作设立,并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的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友谊农场)。目前,沧州正全面加强与以中东欧国家为重点的欧洲各国在现代科技与服务、通用航空、高端制造、绿色农产品等领域合作。

    加强与中东欧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研发合作;精准打造一批承接平台、协同创新联盟及特色微中心;打造欧洲在中国高端产业资源与科技创新资源的核心集聚地。

    按照“欧洲特色、国际标准”规划思路,聘请国内外顶级设计单位对合作区规划面积36.75平方公里、拓展区面积268平方公里进行科学规划,形成“两区”(都市商务区、科技智创区)“三园”(通用航空园、高端制造园、绿色农产品产业园)的发展格局。构建“精简、统一、高效”的管理机构,对中捷产业园区、中捷高新区(中欧产业园)、中东欧合作区进行机构和人员整合。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推广政府和社会资金合作模式,成立中东欧合作区开发建设公司,加强欧洲特色的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引入国内外具有较强实力的园区综合开发运营商进行开发建设。

    2020年成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视频信息交流与洽谈线上会议、“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东欧分站赛线上决赛暨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签订46个合作备忘录,达成49个合作意向。截至目前,合作区已落地和签约中东欧企业40余家,总投资超50亿元。

    促进产业优化合作

    ■海捷现代教学设备

    扩充欧洲办事处工作团队,充分利用国外友好单位、留学生等人员力量,建设多元化、多层次的驻外招商组,定期走访中东欧各驻华大使馆,了解中东欧最新投资动态和行业信息,搜集国外优质展会活动,掌握新的企业线索,充实国别资源。定期组织代表团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推介会,宣传推介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和区内企业,扩大合作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通过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多元发展制造维修、运营物流、科普培训为主的航空产业园。打造节能环保、现代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及轨道装备为主的高端制造产业园。瞄准中国、中欧两大市场,打造国际领先的绿色农产品交易和深加工为主的生态农业园。

    近年来,合作区重点实施了总投资89亿元的中东欧商务中心、中欧尼特拉风情小镇、沧州中捷北航教育园、沧州中捷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奥特莱斯国际购物中心的“五大先导工程”和总投资14.9亿元的中德精品电动环卫机械设备生产基地、西班牙可迪尔工业废气治理环保装备生产、罗马尼亚FIM房车、英国宽河驿马房车、鲨鱼飞机制造、海捷教学设备国际合作第二工厂、中韩工业智能机器人研发生产、香港威誉控股集团印刷、142飞行复训中心等重点产业项目。

    目前,中东欧商务中心、沧州中捷北航教育园、奥特莱斯国际购物中心、沧州中捷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中德新能源环卫设备研发生产项目一期、海捷教学设备国际合作第二工厂一期、罗马尼亚FIM房车项目均已实现投产运营。

    完善商品贸易覆盖网络

    ■捷中鲨鱼

    依托中东欧合作区各类开放平台,全面拓展深化与中东欧国家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构建了以国外斯洛伐克D1园区、国内中东欧特色商品展销中心为“两点”,以黄新欧国际班列途经线路为“一线”,以商务中心、商品集散中心、商品交易中心为“三个中心”的“两点一线三中心”商贸格局,商品贸易覆盖亚、欧两大洲的20余个国家。

    目前,中东欧特色商品展销中心已正式开展运营。斯洛伐克中国商务中心、捷克中国商务中心已成功运营并代理多个品牌,涉及日用品、工艺品、食品饮料等多个领域。在国内多次成功举办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对来自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15个国家的百余种商品进行了集中展销。通过建设境外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投资设厂、劳务合作等,推动本土企业“走出去”。在斯洛伐克D1园区内设立沧州特色产品展销中心,已有30家河北企业的特色商品入驻并进行集中展销。

    巩固传统友谊谋新篇

    ■留学生参观博物馆

    在传统友好交流基础上,打造中东欧小镇,发展特色旅游,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民俗、艺术、体育等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围绕“双城”发展格局,打造“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港口枢纽城市、面向中东欧为主的全面开放城市、滨海特色的生态宜居城市、绿色智慧的创新发展城市。

    已建成的中捷斯友谊博物馆、布拉格广场、捷克与斯洛伐克展馆、尼特拉酒庄吸引了大量中外友人。积极推进高校合作办学,已与克罗地亚、拉脱维亚、波兰等国家的5个城市签署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近年来,通过举办河北中欧国际葡萄酒大赛、中东欧绘画、建筑艺术展览和音乐会等特色活动,建立中欧文化交流中心,搭建文化“引进来、走出去”渠道。合作区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捷克西波西米亚大学、斯洛伐克农业大学、捷克拔佳大学等高校在合作办学、技术交流、留学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合作。积极推广“蓝领留学”,已成功选送19名优秀蓝领赴中东欧培训进修、选派12名优秀高中生前往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公费留学。

    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依托自身优势资源,抓住“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中东欧各国的合作、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推动了河北乃至全国面向中东欧及欧洲的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中东欧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关键词:新动能·新篇章·新未来”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再谱新篇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