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最高300万元!河北发布2021年数字经济领域技术榜单

来源: 长城网   2021-08-19 16:03:5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为探索“揭榜挂帅”项目组织形式,解决数字经济重大科技需求,河北省科技厅8月13日发布了数字经济领域亟需攻关的“面向低碳智能的炼钢工业物联网关键技术”“基于数字孪生的冶金轧辊全生命周期智能管控关键技术”“基于焦化水处理数字化的智能管控关键技术”“基于多能源要素协同的有源配电网智能化关键技术”4项技术榜单,每个榜单支持项目数1项,项目专项经费200-300万元。

  面向低碳智能的炼钢工业物联网关键技术榜单主要面向钢铁产业低碳高能效绿色发展需求,针对钢铁产业高能耗、高污染等问题,开展低碳炼钢工业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通过低碳炼钢设备数据的采集与解析、处理与存储、分析与应用,实现钢铁企业碳排放相关应用的协同管控,最大程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实现碳减排,有效支撑“碳达峰”和“碳中和”产业发展目标。

  河钢唐钢新区全景。

  基于数字孪生的冶金轧辊全生命周期智能管控关键技术榜单旨在针对冶金轧辊行业生产过程,结合基于数字孪生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与方法,实现对关键生产资源的数据采集和有效集成,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孪生模型并提供数据接口,形成连续化、协同化、一体化的数字孪生智能管控系统平台,从而实现生产资源的有效监控、制造过程全透明化管理和基于数据的资源快速调度反应、生产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提升生产连续化程度,为推进河北省冶金轧辊行业可持续性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科技支撑。

  基于焦化水处理数字化的智能管控关键技术榜单针对焦化行业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运营特点,以“专业化、自动化、智能化”为原则,打造全流程焦化工艺的数字化管控技术平台,填补焦化水处理行业空白,从而实现焦化水处理过程中关键处理环节的优化,实现对上游蒸氨工段的管控指导功能,实现整体水处理工艺的优化,进而推动焦化行业的数字化发展。

  基于多能源要素协同的有源配电网智能化关键技术榜单旨在针对有源配电网“源网荷储”多能源要素协同互动问题,集成海量物联网感知终端高并发接入与关键数据复用技术,推动区域配电网多业务高效融合,基于企业中台的有源配电网数字孪生体管理平台构建与业务场景生成技术,实现有源配电网中多能源要素特性的动态匹配、协同及预防性控制,基于数字孪生隐性关联的能源数据模型与产品智能分析技术,实现数据产品的技术模型评估和质量评价,建成有源配电网数字孪生平台系统。

  根据相关要求,揭榜单位应为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注册的或者河北省所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省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可作为合作单位参与申报项目。网络申报起止时间为8月16日至9月10日。

关键词:河北发布2021年数字经济领域技术榜单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