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保持稳中有升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创5年多新高

来源: 中国网   2021-08-24 16:47:30
分享:

  时隔5年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日前再次站上99大关,凸显人民币汇率一以贯之的韧性。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的汇率走势充分表明,人民币汇率不会只升不贬,也不会只贬不升,双向波动成为常态。随着汇率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人民币属强势货币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3日更新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显示,8月2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9,当周上涨0.27。这是自2016年3月中旬以来,该汇率指数首次站上99大关,也是自8月以来的连续第3周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3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小幅贬值,其中上周贬值0.26%;美元指数则在上周大涨超过1%,盘中突破3月高点,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上周美联储公布的7月议息会议纪要一石激起千层浪。该会议纪要显示,在7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首次讨论了缩减购债(Taper)的可能性及后续计划,给出缩减购债提上日程的最新证据,海内外金融市场为之震动,全球主要股指回调,新兴市场跌势明显,美元指数创今年以来新高,非美货币普遍走贬。

  在此背景下,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继续升值,并创出多年新高,表明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对一篮子货币仍保持稳中有升,在国际主要货币中人民币仍属强势货币。据统计,上周主要货币中,欧元、英镑、加元对美元汇率分别贬值0.81%、1.77%、2.41%,新西兰元、澳元对美元贬值幅度接近或超过3%,均明显大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

    外汇市场成熟度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近期外汇市场波动加大,人民币汇率继续以较低的波动率展现出良好的韧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反映出中国外汇市场成熟度提升。

  近年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中国外汇市场韧性增强、更趋成熟的特征进一步彰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世界经济,国际市场波动加剧,外部环境极其复杂,但我国的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运行经受住了考验。“一个更有韧性、更加成熟的外汇市场渐渐形成。”在2020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外汇局副局长王春英这样评价。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变化较快,尤其是美元利率、汇率的波动对非美货币产生了一定影响。我国外汇市场则表现出一贯的韧性和平衡性特征。外汇局公布的前7月外汇收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健,市场情绪基本平稳,汇率预期合理分化,外汇交易理性有序,外汇市场秩序保持良好。

  “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优于其他货币,汇率预期稳定。”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今年陆家嘴论坛上说。

    不改双向波动大势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世界经济不平衡复苏,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展望今后一个时期,专家提示,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外部环境存在多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比如,美联储政策可能调整、美国经济复苏或促使美元走强、中美经济增长周期错位等。

  美联储政策动向尤其受到关注。在今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人民银行提示,主要发达经济体超宽松货币政策溢出效应更加凸显,通胀明显走高,若其货币政策转向步伐加快可能引起全球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波动加大、金融市场估值大幅调整等问题。

  市场普遍认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货币政策处于常态化状态,国际收支运行稳健,外汇市场更加成熟,这些因素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有力支撑。在研究人士看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可有效释放市场压力,避免升值或贬值积累,防止单边预期,发挥了调节国际收支和宏观经济自动稳定器作用。

关键词:保持稳中有升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创5年多新高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