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企业要闻

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助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

来源: 中国网   2021-08-26 11:16:44
分享:

  国资委着力央企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并购等

  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助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

  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科,中国船舶集团深入推进实质性整合,鞍钢与辽宁省最大国企本钢强强联合……近年来,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取得积极进展,大动作不断。

  8月25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媒体通气会。国务院国有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表示,国资委以“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并购、“两非”(非主业、非优势)剥离和“两资”(低效资产、无效资产)清退、“压减”等5个重点,做好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战略性重组全面提速

  推进央企集团层面战略性重组,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据翁杰明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企业集团层面战略性重组进入新的加速赛道,先后完成了一批资产规模大、影响深远的重组项目,共涉及6组12家中央企业。

  “在中央企业集团重组过程中,资本市场普遍反映积极,各方面给予充分肯定,社会反响较好。”翁杰明表示。

  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重组后,新集团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居世界造船集团第一,企业市场地位更加稳固,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此外,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通过重组实现强强联合,切实增强了中央企业在种源、化工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保利集团重组中丝集团、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有序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专业化整合有效推进

  专业化整合是从根本上减少重复投资和同质化竞争的有效手段,对于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专业化整合方面,国家管网集团通过市场化方式收购三大石油公司相关管道资产,推动了具有中国特色的“X+1+X”油气市场运营机制和“全国一张网”新格局初步形成,有效保障了我国油气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国家管网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李辉介绍说:“经过近一年的运营实践,国家管网集团专业化重组整合的成效开始显现。今年1~7月,管输天然气1564亿方、原油1.48亿吨、成品油534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8.8%、4.6%、2.8%;实现净利润173.26亿元。”

  今年4月,通过集中有关中央企业在卫星互联网领域的优势力量,组建成立了中国星网集团,是立足国家战略全局、顺应科技产业变革大势的重大举措,对于加快推动我国卫星互联网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并购工作稳步开展

  并购是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据翁杰明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国资委指导中央企业围绕国家需要,围绕主责主业、重点关键领域,积极稳妥开展并购工作,有效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中央企业在医疗医药行业并购金额总计162.9亿元,同比增长2.4倍。

  国药集团并购传统疫苗生产线,并迅速改造为新冠肺炎疫苗原液生产车间和分包装车间,大大缩短了产能建设周期,提升了疫苗可及性。

  鞍钢与辽宁省最大国有企业本钢强强联合,粗钢产能达到6300万吨,营业收入达到3000亿元,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成为真正的东北“钢铁航母”,推动形成“南有宝武,北有鞍钢”的钢铁产业新格局,打造了央地国企综合性改革样板。

  “8月20日,召开了鞍钢重组本钢大会,相关协议的签署,标志着鞍钢股权多元化和重组本钢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义栋表示,此次重组充分调动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业内优秀民营钢铁企业共同参与重组项目,构建起各方整体运作的资本平台,打破了鞍钢重组本钢的16年僵局。

    实现“1+1>2”的重组目标

  翁杰明透露,下半年,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先进制造业及科技创新,突出主责主业进行重组整合。

  “具体来讲,将在输配电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战略性资源、粮食储备加工以及海工装备五大领域,稳步推进央企重组整合。”翁杰明表示,要通过战略性重组着力解决企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关键技术“卡脖子”、核心竞争力不足等问题。根据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需要,结合产业发展实际,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计民生、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的行业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

  翁杰明表示,要聚焦协同效应发挥,强化重组后的整合融合。“对重组企业开展专项调研督导,督促进一步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切实发挥协同效益,释放重组红利,实现‘1+1>2’的重组目标。”

关键词: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助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