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传承与发展 2600位公募基金经理大盘点

来源: 中国网   2021-09-02 10:48:32
分享:

  经历23年发展,在专业优势引领下,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迭创新高,7月底增至23.54万亿元。基金行业同时迎来人才发展高峰,大批新生力量涌入,基金经理队伍进一步壮大。截至2021年8月30日,公募基金共有基金经理2680人,创历史新高,较2020年增加284人。

  老将执着坚守、中生代接棒冲刺、新生代后浪奔涌,这2600多位基金经理,正在用自己的专业和信仰,绘制23万亿资管蓝图。

  10家公司基金经理人数超50

  从基金公司拥有基金经理数量来看,10家基金公司拥有50人以上,包括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等,其中工银瑞信是其中唯一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

  96%基金经理具备研究生学历

  作为知识密集型的基金行业,高学历成为一个重要的特色。整体来看,2570位基金经理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高达96%,其中工银瑞信基金等大型公司高达98%。多数基金经理都是研究员出身,拥有研究员工作经验的人数占比超过一半。

  中生代基金经理占比32%

  伴随着大批“新生血液”的加入,公募行业基金经理的构成越来越年轻化,以基金经理的投资年限来看,数据显示,全市场2680位基金经理的平均投资年限为3.94年。其中8年以上的资深老将有295人,占比为11%。拥有资深老将人数最多的公司是工银瑞信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均有13人,其次是广发基金12人。4到8年的中生代基金经理有852位,占基金经理总人数的32%。1-4年投资经验的新生代基金经理有981位,占基金经理总人数的37%。

  51%的中生代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50亿

  以在管基金规模来看,在8年以上资深老将中,在管规模超50亿元的有165位,其中在管规模100亿元以上有115人。4到8年的中生代基金经理中,在管规模百亿元以上的达到304位,占比36%,在管规模50亿元以上的更是多达436位,占整个中生代基金经理数量比重过半,达51%。1-4年的新生代基金经理中,在管规模50亿元以上的有350位,在管规模100亿元以上的基金经理有236位。

  可以看到,基金经理在管规模超50亿元以上这一节点来看,中生代基金经理人数、占比均为最多,已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以工银瑞信基金为例,旗下中生代基金经理有18人,占比近35%,且拥有赵蓓、杜洋、袁芳、单文、谭冬寒等一批中生代 “百亿级”明星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均在100亿元以上。

  传承与接棒,梯队建设锻造王牌战队

  公募基金行业的投资老将越来越稀缺,新基金经理如后浪般奔涌,中生代逐步成为行业中坚力量。他们从研究员做起,积淀传承,扎实前行,历经结构性行情磨砺,在守圈和拓圈中逐步找准自己的定位,同时承担着投研团队的传承责任,带团队、培养新人,中生代崛起担并负行业的未来。

  近年来权益投资业绩突出的多家基金公司,已在投研团队中培育出了一批优秀的中生代基金经理。以银行系旗舰工银瑞信基金为例,在公司良好的人才培养及投研文化支持下,涌现出了袁芳、赵蓓、杜洋、单文、张宇帆、谭冬寒、张剑锋、胡志利、杨鑫鑫、林念、陈小鹭等众多中生代明星基金经理。

  过去几年市场显著的结构性行情,亦为中生代基金经理提供了反思与进步、能力逐渐完善的机会。他们中既有不断拓圈构建全方位投资能力的全市场投资优势选手,也有精研行业赛道的行业投资先锋,凭着对市场机会的敏锐判断和精准把握,一批中生代基金经理以出众的成绩,获得了众多投资者的信赖。

  如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的“大满贯女神”袁芳,从行业研究员做起,担任基金经理5年有余,能力圈不断拓展,已成为行业顶流,目前在管基金规模超480亿元,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她所管理的工银文体产业成立五年多以来总回报达300.64%,年化回报达27.77%。作为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的杜洋,同样具有多行业的丰富研究经验,能力圈广泛,并且市场适应能力强,投资平衡能力突出。他目前管理规模逾145亿元,其中工银战略转型股票A近5年收益率达277.93%,在银河119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居前4。

  在医药赛道耕耘逾10年的“医药女神”赵蓓目前在管基金规模逾224亿元,所管理的工银前沿医疗过去1年、3年、5年均在同类基金中位居第一,2016年2月成立以来总回报达337.2%,年化回报达30.34%。同样在医药行业有着逾10年深厚积淀的“医学博士”谭冬寒目前管理规模逾百亿,所管理的工银医药健康是领先的“三年两倍基”,过去三年收益率达236.9%。

  此外,担任基金经理逾5年的单文凭着对科技行业的深刻理解和把握,稳稳地走到了行业顶尖的位置,目前管理基金规模逾180亿元。他管理的工银信息产业A近1年、3年、5年业绩均在银河分类的TMT与信息技术行业偏股型基金中居第一,近5年回报达174.15%。同样管理基金逾5年的张宇帆,她所管理的工银物流产业五年多以来一直稳扎稳打,成立以来总回报达275.7%,年化回报达27.25%。

  中生代基金经理“群星闪耀”,离不开工银瑞信资深老将的投资理念传承,比如在权益投资中,何肖颉、王筱苓、黄安乐、鄢耀、王君正、游凛峰、赵宪成等一批绩优老将把长期投资核心理念深入贯彻到投资全过程,为中生代起了模范引领作用,不断创造佳绩。而随着投研梯队建设的不断发展,工银瑞信新生代基金经理也正在接棒成长,比如新生代的优秀代表闫思倩、王鹏、夏雨、林梦、张玮升、孔令兵等一众新星,为投研团队持续注入新的动力。

  老、中、新三代人才的传承与发展,构建起了工银瑞信基金能力全面、风格多元的王牌投研战队。这背后,与工银瑞信独特的企业文化与制度体系密不可分。16年来,工银瑞信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充分尊重人才,让每一位投研人才都得到充分的认同和有效的发展空间,以及信任和包容。在不断完善激励机制的同时,公司全力为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通道,提升平台价值对员工的吸引力,积极倡导和全面构建“共创、共建、共享、协作、包容”的家园文化,突出文化凝聚力,实现激励与约束并举、严管与厚爱并重,激发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员工与公司同成长、共发展。

关键词:传承与发展 2600位公募基金经理大盘点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