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1500亿大券商“换帅”!新任总经理是谁?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21-09-03 16:18:31
分享: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又有一线券商总经理离职。这次是海通证券。

  9月2日晚间,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瞿秋平辞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任海通证券委员会副书记,并提名为海通证券总经理人选。

  值得注意的是,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12家券商发生高管离职,其中不乏董事长、总经理级别的变动,涉及海通证券、上海证券、广发证券、财通证券、国信证券等。

  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辞职

  9月2日晚间,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瞿秋平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瞿秋平因工作变动原因提出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总经理的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瞿秋平2014年6月开始担任海通证券董事、总经理,至今已有7年。另据了解,瞿秋平即将到退休年龄。

  根据海通证券2020年年报,瞿秋平今年59岁,其担任海通证券董事、总经理和党委副书记的最新任期截止日为2022年6月18日。

  海通证券上半年净赚81.7亿元

  同比增长近5成

  今年是瞿秋平在海通证券的第七年。这七年里,海通证券在公司收入结构优化、抓牢服务实体经济主线、财富管理转型提速、科技赋能业务发展、公司国际化业务布局等方面均有较为不错的突破。

  2021年上半年,海通证券交出的“中考”成绩也颇为亮眼。根据公司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71亿元,同比增长31.9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70亿元,同比增长49%。

  2021 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完成多次债务融资,通过发行公司债、短期公司债、收益凭证等方式完成境内融资超过 400 亿元。通过多种债务融资工具并举,增强了资本实力及公司流动性管理能力与风险防控能力。此外,通过收购整合海通国际、海通银行,设立上海自贸区分公司,海通证券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国际业务平台,获得了亚太地区先发优势以及欧美地区前瞻性的战略储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海通证券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正式启动,明确了以“敏捷化、平台化、智能化、生态化”为核心特征的数字海通 2.0 发展目标,奠定了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总纲和主线。

  截至9月2日,海通证券市值达1500亿元。

  接任者已有人选

  那么,接任者是谁?

  海通证券表示,目前公司董事长周杰自2021年9月2日起代为履行总经理职责,直至聘任新任总经理为止。公司董事会将尽快按照法定程序完成新任总经理的聘任工作。

  不过,从目前来看,海通证券新任总经理的人选已经“浮出水面”。

  9月2日傍晚,海通证券在官方微信号发布了一则消息称,今年8月30日上午,海通证券召开干部大会,会议宣布李军任海通证券委员会副书记,并提名为海通证券总经理人选。

  公开资料显示,李军1969年生,1992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现任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曾任市金融办金融机构二处处长、地方金融管理处处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秘书长,市金融办副主任等职。自2018年5月起担任上海市金融学会副会长。

  此外,李军也有较为丰富的保险行业经验,2001年3月至2003年1月,李军在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先后担任办公室秘书科科长,浦东支公司副经理(主持工作)、党支部副书记、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从海通证券发布的李军的简历来看,李军从8月起开始担任海通证券党委副书记。

  年内至少已有12家券商发生董事长、

  总经理级别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12家券商发生高管离职,其中不乏董事长、总经理级别的变动,涉及海通证券、上海证券、广发证券、财通证券、国信证券等。

关键词:1500亿大券商“换帅”!新任总经理是谁?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