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河北银行石家庄分行“产品+科技+服务”赋能小微企业稳健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8 10:39:51
分享:

  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由于资产薄弱、高风险的特点,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十分突出。河北银行石家庄分行作为一家本土银行,始终把服务小微作为市场选择和使命所在,打出“金融+科技+服务”系列组合拳,助力省会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该行已累计投放小微授信达60.16亿元,支持小微企业4569户。

  产品赋能—做专。

  为“解渴”有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河北银行石家庄分行在市区专门设立了15家小企业特色支行,专注办理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提供更加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同时不断完善自身产品体系,围绕小微企业融资特点,创新推出了永续快速贷、房E贷、接续贷、税易贷、押余贷等多款特色信贷产品,努力满足小微客户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比如,针对用款特别着急的客户,推荐“永续快速贷”业务,手续简便,资料齐全的三天内即可完成审批,且可多次提款、随时归还、循环使用;针对小微企业倒贷难题,推出了“接续贷”产品,减少“通道”、“过桥”环节,最快可实现当天放款,有效降低企业倒贷成本;针对房产已抵押过的客户,提供“押余贷”产品,根据房产剩余价值进行二次抵押,获得资金应急,无需寻找新的抵押物。此外,对于有贷款需求的粮食作物种植类的小微农业企业,提供“冀农担”贷款进行支持,即解决了“三农”融资难、担保难问题,又为助力乡村振兴,盘活农村资源发挥积极作用。

  科技赋能—增速。

  “最近有笔100多万的货款急需付,筹措了好几天还差30多万,临时周转不开了,正在发愁时,刚好从河北银行了解到有款产品叫税易贷,就用手机银行试了一下,没想到立马就通过了,算上客户经理来我们公司调查,总共用了半天时间钱就到账了,纯信用,无需抵押担保,真是方便啊,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了!”位于开发区的某商贸公司老板王先生谈起这次贷款经历时,不禁感慨道。这家商贸公司规模虽然不大,但一直规范纳税,凭借良好的纳税记录,及时获得了信贷支持,解了燃眉之急。

  河北银行与河北省税务局深化银税合作,运用科技手段,实现系统直接对接,在纳税人授权情况下,河北省税务局可以向河北银行推送部分涉税数据。河北银行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融合税务数据与多维度企业信息,推出了“税易贷”,最高可贷200万元,且小微企业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银行申请,方便快捷,实现了“5分钟申贷,全自动审批,1次现场核实,最快当天放款”,用互联网科技加快了小微业务的办理速度,解决了小微企业的急用款需求。

  据悉,该行正在大力推广小微业务“线上化”,努力提高办理速度,目前已有多款产品实现了“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放款”全流程办理,客户足不出户在手机上即可完成贷款,大大节省了客户“跑腿”的时间。

  服务赋能—提质。

  “真没想到你们行服务这么好,利率还不高,真是为我们这些贷不到款的小微企业解决了大难题了!”在拿到河北银行石家庄分行为其发放的贷款后,某餐饮企业负责人刘先生感慨道,惊喜之情溢于言表。这是疫情期间千万个小微企业主的现实写照,也是河北银行为客户倾心倾力服务,大力提供信贷支持,助力稳就业、保民生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河北银行石家庄分行一直致力于提高小微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让小微客户享受到更加高质量、全方位的服务,助力省会小微市场的健康发展。一方面,精简优化业务流程和审批链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快贷款办理效率,快速满足小微客户“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据悉,该行从客户申请到放款一般为3至5个工作日,最快可实现当日调查、当日审批、当日放款。另一方面,努力搭建方便小微企业融资的服务平台,加强与各级商务、工信、科技等部门的合作,以商圈、商会、产业链和产业聚集区为重点,批量支持了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微企业的发展。截至8月末,该行存量小微客户数量达1.2万户,小微贷款余额达145.35亿元。

  此外,该行还实行阳光定价,各项收费标准公开透明,针对小微客户除贷款利息外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且通过创新担保方式,建立了“政银保、政银担”风险分担模式,进一步节约了客户融资成本,受到了小微客户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河北银行,产品+科技+服务,小微企业稳健发展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