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河北银行:发力普惠金融 解决融资痛点

来源: 长城网   2021-09-29 10:48:27
分享:

  融资难,融资贵,这两大痛点成为了小微企业最为头疼的现实问题,影响了企业的后续发展。河北银行作为省属地方法人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的初心使命,通过出台专项政策、降低融资成本、持续创新产品、拓宽服务覆盖面等措施,持续强化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痛点,“贷”动小微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科技赋能打造信用小微金融生态

  缺抵押、缺担保是制约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两大难题,河北银行通过多渠道打破银企信息壁垒,持续创新普惠金融产品体系,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挖掘大数据建立授信和风控模型,先后创新推出“税易贷”、“流水贷”、“复工贷”、“医疗采购贷”等信用产品,基于小微企业税务、结算等核心数据,整合企业及企业主的基本信息、信用信息等设计应用场景,制定审贷模型,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现场5分钟即可出审核额度,有效提高小微企业的融资效率和客户体验。

  近期,保定市的李先生通过河北银行“线上流水贷”顺利贷款50万元,这是该行发放的首笔“线上流水贷”业务,客户从正式申请到提款只用了4小时,采用全线上模式授信,解决了资金燃眉之急。李先生感慨到,“在河北银行贷款3年了,资金用的越来越灵活,自己的生意也越做越好。基本不用去银行,要么是客户经理上门服务,要么就是直接在手机上操作,太方便了!”

  凭借“快、简、省、活”的产品特色,河北银行小微信用类系列产品深受客户青睐,成为小微企业快速融资的“利器”。截至8月末,河北银行小企业信用贷款全年累放5.89亿元,余额突破11亿元,同比增长687%,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缺乏强担保、硬抵押的融资难题。

  一企一策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专业市场、商场是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高度集中的区域,同时也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重要舞台。河北银行将服务小微企业为己任,一方面坚持“俯下身子、走上门去”,深入园区、市场、商圈,将金融服务送上门,同时根据企业需求“量体裁衣”,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另一方面,深入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持续组织开展“百行进万企”、“千行入万企”、“行领导包联”等专项活动,走进园区、专业市场和核心企业,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和面临的实际困难,因户施策为小微客户量身订制专项融资方案,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充分满足小微企业日趋变化的融资需求。截至8月末,河北银行全年累放小企业贷款161亿元,贷款余额超342亿元,同比多增25亿元,进一步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切实提升企业贷款获得度。

客户经理实地查看小微企业情况。

  多管齐下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抵押登记费和评估费都不用我出,利率还低,效率还那么高,你们的普惠小微政策真是帮了我。”在河北银行办理了小企业贷款的五金店杨老板发出了感慨。降低融资成本,是小微企业经营中重要的一环,在破解“融资贵”方面,河北银行先后借助支小再贷款、转贷款等政策工具,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纾解企业资金需求与经营成本不匹配的矛盾,让资金梗阻得以“消肿活血”,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且成本相对较低的资金周转服务。同时,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大力推进“接续贷”产品信贷投放,实现“无缝转贷”,降低小微客户再融资成本。疫情发生以来,河北银行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让利力度,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低于城商行平均水平的基础上阶段性降低指导利率,8月末,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57个BP,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下一步,河北银行将继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内部激励政策,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持续增长、加大信用贷款投放、产品持续创新、利率进一步下降,努力覆盖更多的市场主体,支持企业稳定发展。(通讯员 魏晓欣)

关键词:河北银行,普惠金融,解决融资痛点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