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权益、固收齐头并进 工银瑞信斩获4项金牛奖杯

来源: 中国经营网   2021-09-30 09:40:00
分享:

  近日,备受市场瞩目的第十八届金牛奖评选结果揭晓,银行系旗舰公司工银瑞信基金凭借出色的权益、固收投资能力,旗下4只基金揽获重磅奖项,为主动型产品获奖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其中工银战略转型股票基金、工银信息产业混合基金分获五年期、三年期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工银产业债债券型基金、工银双利债券型基金分获五年期、三年期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至此,工银瑞信已连续十五年斩获金牛奖,凸显其长期、可持续的综合投研实力。

  五星权益战队持续优胜

  作为国内基金业权威奖项,金牛奖评选自去年开始精简获奖数量、突出长期奖项,通过不断优化评选规则、奖项设置等方式引导基金行业注重长期持续回报,帮助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本届获奖榜单中,仅有3只股票基金获得“五年期股票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工银战略转型股票便是其中之一。该基金由“均衡投资战将”杜洋掌舵,截至2021年9月24日,其最近五年的净值增长率为283.28%,在银河证券120只纳入统计的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4,同时获得银河证券三年期和五年期五星级评价。在仅有9只入选的“三年期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中,由“成长猎手”单文执掌的工银信息产业混合凭借优异的过往业绩位列其中。该基金最近三年的净值增长率为243.11%,在TMT与信息技术行业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1。

  本届金牛奖颁奖礼上,由中国证券报与长江证券合作编制的新一期“金牛-长江最佳FOF标的基金榜单”发布,从全市场挑选出10只主动权益基金,由“医药女神”赵蓓管理的工银前沿医疗股票位列其中。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该基金最近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4.36%、170.34%、262.47%、320.78%,在四个阶段均排名同类第1,并获得银河证券三年期和五年期最高五星级评价。

  上述获奖基金仅是工银瑞信主动权益方向产品的代表。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各类基金份额合并统计,工银瑞信旗下有41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成立以来总回报翻番,20只基金净值总回报超200%,银行系“1号”基金工银核心价值混合总回报更是高达1294.24%,成立16年年化回报达17.81%。凭借长期稳定的业绩回报,工银瑞信旗下多达10只主动权益基金同时获得银河证券三年期、五年期五星评级,分别是工银战略转型、工银前沿医疗、工银新金融、工银美丽城镇、工银文体产业、工银物流产业、工银量化策略、工银总回报灵活配置、工银新趋势和工银丰盈回报。在海通证券7月末基金公司股票投资能力评价中,工银瑞信包揽三年期、五年期、十年期五星评级,成为全行业仅有的8家“全五星”基金公司之一。

  王牌固收锻造金字招牌

  作为行业“奥斯卡”,在长期评价的基础上,金牛奖评选不断完善评价体系,更多地关注基金的长期业绩稳定性、投资风格鲜明性等评价指标,相比于主动权益基金更追求进取,金牛奖对债券基金更注重回报与回撤两方面的综合考量。

  作为工银瑞信旗下王牌“固收+”产品,工银双利债券是业内罕见的集“金牛奖、金基金奖、明星基金奖、晨星基金奖”四大权威奖项于一身的“全满贯”二级债基。工银双利债券此次荣获三年期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这已是该基金第7次获得金牛奖。工银双利债券基金经理欧阳凯现任工银瑞信固定收益部总经理,自该基金2010年8月16日成立便担任基金经理至今逾11年。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20.4%,年化回报为7.37%。

  此次荣获“五年期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的工银产业债券,亦是工银瑞信旗下明星绩优二级债基。凭借能攻善守的表现,该基金今年同时还获得“五年持续回报基金债券型明星基金”奖以及晨星“积极债券型基金”提名。工银产业债成立于2013年3月29日,由工银瑞信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何秀红管理至今。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24日,该基金最近五年的收益率为32.86%,获五年期五星级评价。在该基金经历的2014年至2020年7个完整自然年份中,6个年份均取得正收益,其中三个年份净值回报超过10%;最近五年最大回撤为3.39%,显著优于同类二级债基同阶段8.34%的平均最大回撤。

  工银瑞信基金的固收投资能力一向被视为业界标杆,旗下基金优异业绩背后离不开工银瑞信的王牌固收团队。根据海通证券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在17家固收类大型公募机构中,工银瑞信旗下固收类基金近一年、两年、三年绝对收益率持续居固收类大型基金公司前五,近三年以20.38%的收益率高居第二。

  十六载打磨股债双优

  主动权益、固定收益两大核心版图业绩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产品汇聚,源自工银瑞信投研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所形成的强大投研团队。从此次闪耀金牛奖颁奖礼的产品不难看出,其现任基金经理主要源自工银瑞信内部培养,并长期管理获奖基金。

  无论在主动权益投资战队,还是在固定收益投资战队,工银瑞信都锻造了一支老将、中生代、新锐组成的完备梯队,这与其投资理念、企业文化和人才培养体系密不可分。成立十六年来,工银瑞信始终秉持“稳健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将“投资者利益至上”传导到每位投研人员,引导其形成重合规、重稳健、重长期的投资观,实现了投研能力同业领先、人才队伍效能提升的良好局面。

  工银瑞信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充分尊重人才,让每一位投研人才都得到充分的认同和有效的发展空间。在不断完善激励机制的同时,工银瑞信全力为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通道,搭建了包括专业序列和管理序列在内的不同职业发展路径,拓展人才纵向和横向的职业发展空间,实现了“量才适用,人尽其才”。

  在投研管理机制优化方面,加强内部人员梯队“传帮带”,深挖投研人才潜能,打造“能者上、劣者汰”的精锐队伍。对于投研人员的考核,工银瑞信注重更长期表现,以三年业绩考核为主,当年业绩为辅,从机制上减少甚至杜绝博取短期收益排名的投资行为,并设置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全面评估投研人员的业务能力与行为素质,以保证客户、渠道、公司、基金经理目标的一致性。正是过往十六年的投研积淀,持续聚焦资产管理能力提升,才让工银瑞信基金迎来如今的高光时刻,并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

  风险提示:本网站内容不构成买卖任何金融产品的要约或要约邀请,产品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理财非存款、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工银瑞信斩获4项金牛奖杯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