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北交所官宣设立带火新三板 95家挂牌公司抛定增方案

来源: 中国网   2021-10-19 16:59:59
分享:

  自北交所官宣设立以来,新三板市场热度持续升温,不仅市场成交量大增,挂牌公司定增的热情也高涨起来。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9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抛出定增方案。其中,9月份以来就有9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抛出定增方案,占比48.97%。

  对此,多位券商首席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参与新三板定增,当前是个较好的布局时点,不少机构已提前进场掘金。”

    年内194家挂牌公司

    抛出定增方案

  Wind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今年以来,已有42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实施定增(以实际发行日期为准,下同),同比增长11.61%;累计募资总额达134.62亿元,同比增长10.35%。有25家挂牌公司定增实际募资额均超过1亿元,其中,康乐卫士的定增募资额超过10亿元。

  从定增计划来看,今年以来,已有19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抛出定增方案(均以预案公告日统计,剔除停止实施或股东大会未通过的预案),预计募资总额将达269.52亿元。其中,有3家公司拟定增募资额均超10亿元;两家新三板挂牌券商脱颖而出,粤开证券、东海证券分别抛出150亿元、14亿元定增方案,在所有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增方案中拟募资金额排名前两位。

  自北交所官宣设立以来,抛出定增方案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大幅增加。Wind数据显示,9月份,累计有5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抛出定增方案(暂为年内单月数量最高),预计募资总额为17.64亿元;10月份以来,累计有4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抛出定增方案,预计募资总额为14.45亿元。至此,仅9月份至今,已有9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抛出定增方案,占年内抛出定增方案公司家数的48.97%,预计募资总额为32.09亿元。

  对于新三板定增市场的回暖,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得益于北交所的宣布设立,新三板中符合条件的企业有望到北交所上市,进而改善流动性,实现估值重塑。”

  粤开证券研究院策略组负责人陈梦洁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交所的设立将为新三板市场注入更多新鲜血液,通过建立更加精准、包容的准入标准和更加多元、灵活的准入路径,降低企业挂牌和融资成本。同时,‘进退有度’的投资及退出渠道也有助于吸引VC/PE积极布局新三板。近期,从不少挂牌公司的公告中,均可看到明星投资机构的参与身影,机构已提前进场掘金。新三板市场从9月份至今发布的定增预案,与7月份和8月份的总和相比接近翻倍,市场热度的提升由此可见一斑。”

    参与新三板定增

    是较好布局时点

  在新三板挂牌公司纷纷抛出定增方案时,不少机构投资者同步现身其拟认购信息名单中。参与其中的机构除了众多私募外,还有不少券商。例如,在天波信息的定增方案中,民生证券拟斥资999.9995万元认购105.26万股。在储融检测的定增方案中,财通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财通证券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拟斥资6000万元认购224.72万股。

  “受流动性影响,当前新三板整体估值水平仍偏低。截至10月15日收盘,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市盈率中位数仅28.01倍,远低于创业板和科创板的估值水平,存在较大的估值优势。”陈雳对记者表示,“一旦在北交所上市,所带来的估值溢价将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因此,当前参与新三板定增是个较好的布局时点,所以会出现定增回暖的现象。”

  “当前精选层估值处于相对洼地。随着北交所再融资制度的不断优化,机构投资者或将综合考虑成本和锁定期的利弊,选择合适的路径参与其中。通过定增进入精选层企业,或许会成为更便捷、成本更低的投资路径之一。这些机构在创新层进行资本布局,也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陈梦洁表示。

关键词:北交所官宣设立带火新三板 95家挂牌公司抛定增方案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