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服务国家战略 共赴冰雪之约
——农发行张家口分行全力助力冬奥会筹备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21-11-04 10:31:00
分享:

  近年来,农发行张家口分行坚持把支持冬奥会筹备作为信贷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全力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累计支持涉奥项目11个、审批贷款89.85亿元,累放贷款67.83亿元,支持范围覆盖土地整治、林业资源综合开发、环境治理、食品供应保障等多个领域,为助力冬奥会筹办作出重要贡献。

    

  聚焦冰雪沃土  提效奥运保障

  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太子城是承接2022年冬奥会颁奖、贵宾接待、交通换乘等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地点。为保障冬奥会基础设施建设,农发行张家口分行着力做好“冬奥土地”文章,成立“专项服务小组”,提供“嵌入式”融资融智服务。2015年以来,累计发放涉奥土地整治项目贷款和其他配套设施建设贷款36.2亿元,支持太子城、古杨树村进行整体搬迁和整治,将腾退出的土地用于冬奥场馆、酒店群、颁奖广场、国际会议中心、景观湖等设施建设。如今的冬奥核心区,奥运场馆群、酒店建筑群庄重素雅、鳞次栉比,颁奖广场、国际会议中心、景观湖逐一建成,壮观靓丽、气势磅礴,为奥运工程建设如期完工提供了“土地保障”。

    

  践行绿色发展  守护奥运之林

  9月的崇礼,漫山彩林,绵延璀璨。太子城奥运中心场馆沿线,柳树、野花丛、樟子松、云杉,相映成趣,形成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这是农发行张家口分行支持崇礼区国家储备林建设的成果。为贯彻落实“绿色奥运、低碳奥运”理念,该行累计投放贷款1亿元,支持种植养护各类苗木2.83万亩,为冬奥崇礼赛区披上了“绿袍”,擦亮了农发行“绿色银行”的品牌形象。同时,及时审批信贷资金2亿元,支持森林防火系统建设,对全区10个乡镇、约203万亩林地区域实时监控,以金融带动科技力量,全力服务冬奥赛区森林安全。贷款支持下,张家口市崇礼区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为进一步助力赛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农发行张家口分行立足首都“两区”建设,向张家口旅发集团发放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中长期贷款0.85亿元,加大空气质量提升和生态环境治理,全力支持企业购置新能源抑尘车、安装配套充电桩并建立汽车售后维修服务点、设立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等,以提升空气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实现“蓝天行动”规划。

    

  繁荣经济发展  造福奥运之民

  京礼高速是通往太子城赛场的重要通道,更是展示冬奥城市张家口乃至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可位于高速南北两个出口的村庄,荒山突兀、杂草丛生,房屋破败散乱,道路低洼不平,留守居民生活环境堪忧,提升改造迫在眉睫。

  农发行张家口分行主动提升站位,坚持“规模优先、项目优先、利率优先”,成立项目攻坚小组,助力民生改善。目前,该行累计投放信贷资金9.62亿元支持南出口周边贫困村提升改造(简称“南互通”项目)和北出口的 林业综合开发基地建设(简称“北互通”项目),一南一北,架起通往冬奥核心区的坦途。其中,“南互通”项目建成17亩的安置区,支持周边170户原住居民整体搬迁和提升改造,并通过征迁补偿、缴纳养老失业保险等,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北互通”项目通过支持3个村584.6亩土地流转和345亩土地退耕还林,实现以苗木产业为核心的园林基地、树种加工、森林旅游等多元化帮扶格局。项目建成后,昔日的山坳坳将变成旅游乡,漫山遍野的园林种出“黄金叶”,“穷窝窝”变成“香饽饽”,贫困村变成生态美、环境优、腰包鼓的“美丽乡村”。

  “这一南一北,从空中俯瞰宛如崇礼区的一双眼睛,感谢农发行为冬奥会擦亮了双眸。”崇礼区区长赵赞感激地说道。

  如今,张家口崇礼高铁桥梁飞架、景观靓丽壮美、建筑气势磅礴、漫山层林叠翠。在全力支持冬奥会备战的道路上,农发行张家口分行擦亮了政策性银行最鲜亮的底色,交出了冬奥会筹办和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两份“优异答卷”,叩响了新时期农发行服从服务国家大局、贯彻国家战略规划、支持乡村振兴的时代最强音!(通讯员 王雅青、贾文杰、朱亮宇)

关键词:农发行,张家口分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