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青睐北交所“新机遇” 三类公募基金频频发力

来源: 中国网   2021-11-12 15:26:51
分享:

  北交所即将开市,公募布局紧锣密鼓。截至11月11日,7家上报“专精特新”主题基金的基金公司有4家获得批文,分别是南方、博时、招商、景顺长城。加上此前申报的“北交所基金”和存量新三板基金,共有三类基金列阵以待北交所开市。

  业内人士分析,基金对北交所投资满怀信心,筛选标的时,会更加关注成长和创新性,从盈利能力、成长空间、研发投入等核心指标出发,精选“小巨人”公司。

    挖掘“专精特新”投资机会

  “在北交所即将开市之际推出招商专精特新股票基金,进一步把握资本市场改革的历史机遇,积极挖掘‘专精特新’投资机会。”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欧志明说。

  根据公告,招商专精特新股票基金将于11月15日公开发售,设置80亿元募集上限。此外,景顺长城专精特新股票基金于11月5日起公开发售,是首批“专精特新”基金中最早发售的产品。南方专精特新混合基金和博时专精特新主题混合基金分别于11月5日和11月9日获得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只待发售日确定。11月10日,申万菱信基金的“专精特新”主题基金申报也顺利获证监会受理。

  从投资比例看,招商专精特新股票基金和景顺长城专精特新股票基金投资于“专精特新”主题相关的证券资产比例,均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值得一提的是,景顺长城专精特新股票基金是一只量化产品,两位量化投资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徐喻军、曾理负责运作。景顺长城基金表示,该基金将对现有量化模型进行优化,除了坚持原有的价值、质量和趋势等维度外,新模型将更关注标的的成长性和创新性,着重分析这类公司在细分领域的优势。

    “北交所基金”跃跃欲试

  除“专精特新”主题基金外,可投北交所上市股票的基金,还有以“北交所”命名的主题基金,俗称“北交所基金”。

  证监会网站显示,已有南方、广发、易方达、华夏、汇添富、嘉实、大成、万家等基金公司申报了“北交所基金”。这类基金以两年定开的封闭方式运作,如嘉实基金申报的产品名为“嘉实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

  嘉实基金表示,在行业选择方面,公司申报的“北交所基金”将着力对行业的产业政策、商业模式、进入壁垒、市场空间、增长速度等进行深度研究和综合考量,在充分考虑估值水平的原则下进行行业配置。

  此外,可投北交所上市股票的基金,还有公募在2020年6月发行的可投资于新三板精选层基金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这类基金共计19只,其中有8只持有精选层股票,持股渗透率有较大提升空间。

    三方向筛选优质公司

  博时基金表示,主要聚焦具有“盈利能力强、成长空间大、研发投入高”三大核心特征的“专精特新”企业。从行业分布看,这类企业大多集中在中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中高端制造领域,是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整体盈利能力突出。从研发支出看,多数企业深耕细分领域,专业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2020年整体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比重为5.74%,研发投入整体处于较高水平。从市值规模看,百亿元以下公司仍占主导地位,在培育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政策推动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广阔成长空间。

  “‘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潜力大,毛利率较高,成长性值得期待。”招商专精特新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韩冰表示,截至目前,311家“专精特新”上市公司总市值约3.15万亿元,Wind专精特新概念指数统计下的股票总市值达12.7万亿元。未来,随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小巨人”名单中未上市企业均有可能登陆北交所或其他交易所。

  嘉实基金大周期研究总监肖觅表示,有强大核心竞争力,且符合“专精特新”标准的公司将获得资金青睐。将重点关注行业景气度高、发展前景好、技术基本成熟、政策重点扶持的子行业和细分领域,如新能源车、新能源发电、核心软件等行业相关标的。

关键词:青睐北交所“新机遇” 三类公募基金频频发力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