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河北银行

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银行全力护航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1-11-25 08:57:00
分享:

  民营和小微企业在推动技术创新与稳增长、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银行把服务小微客户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战场,将各级政府、监管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落到实处,从解决小微企业主的烦心事、操心事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通过扩大资金供给、金融产品创新、科技赋能转型、机制保障支撑等多种手段,用心用力解决普惠金融领域突出问题,制定了任务清单,切切实实为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截至目前,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3.41亿元,较年初增长42.76亿元,支持户数27267户。

  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2021年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发展造成影响,对小微企业的冲击更为突出。为让受到疫情冲击的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河北银行多措并举,充分落实政府及监管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第一时间将纾难解困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帮扶受困小微客户战胜疫情。加大对存量小微授信客户的帮扶力度,制定“一户一策”的政策,承诺做到绝不抽贷、断贷、压贷,通过无还本续贷、转期、展期、增加授信、流程优化等措施,为小微企业吃上一颗定心丸。截至目前,发放复工贷2667笔,金额4.86亿元,累计为1095户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延期本金金额为19.17亿元,累计为541户小微企业办理缓息。

  贴近市场 创新产品

  由于小微企业的多样性,资金需求模式也不尽相同。为不断满足小微企业不同的用款需求,河北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从需求入手,针对性地开展服务。今年以来持续进行市场调研,聚焦客户本源,充分了解小微企业“短、频、快”的核心融资需求,不断强化融资服务水平,为其定制、研发了无抵押、有温度的普惠信贷产品,打造多元化产品服务新生态。

  针对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单笔贷款到期后的再次融资需求,该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对符合条件的客户推出了“永续快速贷”产品,这一业务改变了小微企业在授信到期后必须“先还后贷”的传统模式,通过新发放的额度下或非额度下单笔贷款置换上一笔贷款本金,从而完成续贷服务,实现一抵十年的业务模式,真正做到一次申贷、长期使用。这一业务优化了贷款到期后再申请流程,使优质客户免除“过桥”环节,降低融资成本。同时优化了产品设计,在合规基础上,简化了贷款续授信的手续,优化了续授信审批流程,节约了客户再次融资时间。“永续快速贷”推出10个月以来,贷款投放金额超100亿元,真正做到了为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为了缓解担保难题,疏通小微融资堵点,河北银行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挖掘大数据建立授信和风控模型,先后创新推出“线上流水贷”、“线上复工贷”、“聚合贷”、“信易贷”等信用产品,基于小微企业税务、结算等核心数据,整合企业及企业主基本信息、信用信息等应用场景,制定审贷模型,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现场5分钟即可出审核额度,有效提高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效率和客户体验。截至目前,全行小微信用贷款余额10.92亿元,占比较同期提升了2.28个百分点,以“信用”方式赋能企业发展,提升了小微金融服务的广度与深度。

  线上服务  提升体验

  为满足小微客户资金需求时效性强、“零接触”服务需求,河北银行依托金融科技创新,持续扩宽服务渠道,深挖客户更细微、更多元的金融需求,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客户少跑腿”。今年以来,开发上线了多款无接触贷款,并推出“融易贷”小程序,为小微客户提供便捷的线上申请服务,实现了贷款全流程线上办理、贷款结果实时审批,让广大客户享受到更快速、更简便、无接触的融资服务。无论是现有客户还是新客户都可通过手机银行、微信小程序、扫描专属二维码等渠道进行贷款在线申请。贷款办理时间也大大缩减,在材料齐全情况下线下1天放款,线上最快4小时放款,真正做到懂小微、做小微、帮小微。

  专属方案  服务科创

  服务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是河北银行纾困社会民生痛点的微缩影。针对科创企业“重专利、轻资产”的融资痛点,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将信贷资源向科技型企业倾斜,在信贷额度紧张时优先满足科技型企业贷款发放。

  打造多场景化的信用增信产品,通过科信贷、政策奖补贷、医疗采购贷等科技金融专属产品,满足了不同企业、企业不同时期的多元需求。同时适度调整授信政策和信用贷款准入标准,使更多的科技型企业能够符合信用贷款标准。为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之路,制定了《“专精特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案》,打造全产品、全周期综合金融产品体系,根据企业在初创、成长阶段的不同需求,通过提供专属信贷产品和专精特新特色服务,为其提供利率优惠、贷款优先审批等优质服务,与小微企业客户共成长。

  强化担当  减费让利

  河北银行认真落实“两项直达工具”政策,疫情期间主动调低小企业贷款分类指导利率0.5个百分点,并利用支小再贷款相关政策,为小微企业发放利率优惠贷款。今年以来,发放支小再贷款40多亿元,涉及小微企业2700多家,加权平均利率持续下降。同时严格遵守监管政策要求,除贷款利息外不收取任何费用,并主动承担抵押物价值评估费用、土地房产抵押登记费等,今年以来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5865.52万元,切实降低了融资成本。

  专项活动  护航民生

  个体工商户是市场主体的重要成员,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促进创新和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切实提高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质效,河北银行与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新华区人民政府在个体工商户聚集的新华集贸市场举办“贷动小生意 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专项宣传活动,为个体工商户与银行机构间架起了一座对接沟通的桥梁,主动送贷上门,更好地将相关金融知识、产品政策触达至个体工商户,让其真正懂金融、会金融、知道从哪里可以申请贷款、可以申请哪种贷款、如何使用贷款等,进一步提升了河北银行小微金融服务的精准度、覆盖面和便利度。

  下一步,河北银行将持续助力每一个小微企业的梦想,努力把每一项“任务清单”转化为群众认可的“满意清单”,用踏踏实实的行动为小微企业办好每一件实事,为小微企业群体的壮大和腾飞插上翅膀。(通讯员 刘兴国)

关键词:河北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