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以"征信"惩戒"失信"成新陷阱 浦发北分成功拦截一起“打击逃废债”名义的电信诈骗

来源:   2021-11-30 14:25:29
分享:

  目前,已清退网贷平台上的“逃废债”行为正被全面围剿,各地监管部门将网贷平台数据接入央行征信,如果借款人在网贷平台上有不良借款记录,就会被上传至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并记入个人信用报告,同时该借款人还会被施以冻结微信钱包、支付宝及限制消费等惩戒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督促借款人还款的作用,但也有骗子利用了这一举措,形成了新的骗局套路,近日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就拦截了一起“打击逃废债”名义的电信诈骗,成功挽回个人损失20万元。

  2021年11月16日,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亚运村支行在营业结束后接一名女子来电,该女子表示,刚从“浦银点贷”的授信额度中提取了20万元现金,但在对外转账时因多次输错密码,导致账户被锁定,因此着急询问工作人员解锁办法。这一情况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的警觉,在了解了女子转账的原因后,发现此事并不简单。

  这个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女孩当天接到了自称银保监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其名下的银行账户涉嫌学生网贷,且长期未归还,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上已被列为“风险账户”,监管部门即将对其支付宝等账户进行冻结,并将强制扣除高额利息和滞纳金,同时,该“工作人员”还向女孩邮箱发送了以“中国银保监会”为发件人的邮件,里面是人民银行征信中心“风险账户”的截屏,这些让女孩紧张了起来。

  因担心支付宝等账户被冻结,她加入了由“银保监会工作人员”、“支付宝工作人员”等10人组成的“工作小组”QQ群,群内的工作人员“分工协作”,诱导女孩通过浦发银行手机银行申请了消费贷,并催促其立即提取现金转账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女孩在转账时因紧张多次输错密码,账户被锁定,暂时未能转账。

  浦发银行的工作人员听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也看到了女孩发来的聊天记录,明白女孩是遭遇了电信诈骗,于是对女孩展开耐心劝说,告诉她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微信等通信工具进行办案,更不会要求公民转账的所谓的“安全账户”。为保障资金安全,建议她立即停止与骗子对话以及相关操作,同时,担心骗子已盗取女孩的银行卡与身份信息,便让女孩将银行卡进行口头挂失,避免账户中的资金被骗子窃取,最后还建议她立即报警。

  第二天女孩应邀来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为其补办了银行卡,并指导她归还了从“浦银点贷”中提取的款项。女孩初入社会,对于电信网络诈骗偶有耳闻,但从没想过自己会遇上几乎以假乱真的诈骗犯。工作人员给她讲解了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如何识别电信网络诈骗,还赠送了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编制的金融网络安全宣传手册和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手册,女孩也对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发出由衷地感谢。

  事实上,已有不少大学生或刚毕业的年轻人遇到这类骗局,并在网上发帖倾诉。他们无一例外都接到了支付宝或某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学生账户被列为风险账户,这些工作人员还会给他们发送“银保监会风险提示”等图片,让其将资金先转到“银保监会官方账户”这一所谓的“安全账户”上,待系统确认后,资金将自动退回,其个人账户也将消除风险提示。如果受骗者没有足够的资金,这些工作人员还会想方设法让他们去网上申请贷款,就如同上文中的女孩申请了“浦银点贷”一样。尽管案例中的细节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事情在转账后就会戛然而止,没了下文。

  目前,尽管大家对于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有了一定的认识,但往往都是“纸上谈兵”,一旦案件出现在自己身上,很可能会出现“当局者迷”的情况,不知不觉陷入犯罪分子的圈套。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该行将继续加强对用户的金融知识宣传力度,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中,保障用户资金安全。

关键词:以"征信"惩戒"失信"成新陷阱 浦发北分成功拦截一起“打击逃废债”名义的电信诈骗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