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河北自贸试验区前10月新设立企业同比增长63.7%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21-12-07 16:07:28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2月3日讯(记者 烟成群 张建勋)12月3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河北自贸试验区自2019年8月30日挂牌设立以来,建设发展取得扎实成效,起到了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积极作用。

  总体方案改革试点任务进展顺利,截至目前,98项改革试点任务实施89项,有效实施率达90.8%。形成一批国家级制度创新成果,大兴机场片区“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发布的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雄安片区“智慧绿色能源低碳服务”入选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曹妃甸片区“船舶海上智慧交通新模式”和正定片区“积极探索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服务”得到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充分肯定。

  开放型经济发展实现突破,2020年河北自贸试验区以占全省万分之六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全省22.1%的新设外资企业、19.1%的合同外资和9.6%的实际利用外资,创造了全省10.6%的外贸进出口。2021年1-10月河北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新设外资企业和实际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分别同比增长63.7%、61.4%和21.7%;实现外贸进出口495.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93.2%。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张记方介绍,“十四五”时期是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河北自贸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对于河北自贸试验区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抓住用好河北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大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促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张记方介绍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摄

  据介绍,《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过程中,坚持以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引领自贸试验区发展,以全域自贸理念推动对外开放,以系统观念深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以事物发展全过程、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和产业发展全链条为出发点谋划推动改革。

  《规划》主要分为7章,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实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推动现代前沿产业开放发展、促进区域联动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实施保障等方面,并设置了12个专栏。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河北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指导思想、功能定位、主要目标,提出到2025年,河北自贸试验区实现更高水平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各类先进要素加速集聚,产业开放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形成,努力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对外开放引领区、制度创新先行区和新兴产业集聚区。同时,从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制度创新、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明确了具体目标。

  《规划》重点围绕推进制度创新、推动产业开放发展、促进区域联动创新、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提出了4方面重点任务,即:聚焦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往来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实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围绕绿色低碳产业、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国际商贸物流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与再制造产业、新型国际贸易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推动现代前沿产业开放发展;围绕推动河北全域联动、京津冀协同、“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区域联动创新;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风险防范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同时,《规划》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要素保障、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明确了具体保障措施。

关键词:河北自贸试验区前10月新设立企业同比增长63.7%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