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意见发布 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网   2021-12-14 16:27:46
分享: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史志鹏

  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视角)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培育银发经济”。近年来,伴随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我国老年人的消费结构和消费需求发生显著变化,逐渐从生存型消费走向享受型消费,银发经济已渗透到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我国老龄产业发展较晚,从整体上看处于初期发展阶段。银发经济发展充满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市场上提供的老年用品和服务距离广大消费者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另一方面,银发市场的社会环境尚未完全形成,不少老年人仍保持着追求便宜、实惠的消费观,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供给单一”。由此看来,唯有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才有助于推动银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入挖掘需求,让老年人用得开心。当前,市场上的产品和服务主要还是聚焦于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医疗和养老,对文化、娱乐、社交等需求关注不够,缺乏多元化、高品质、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事实上,除了基本物质需要,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只有在深入挖掘不同年龄、不同区域、不同消费能力与偏好的老年人的需求后,企业才能有针对性地丰富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达到市场供需平衡,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

  弥合数字鸿沟,让老年人用得舒心。就在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广泛应用给大家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一部分老年人却因不会运用智能技术而遭遇种种不便,这不仅严重影响他们享受数字生活的体验感,也会大大制约银发经济的发展步伐。可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行业、机构正在从居家服务、日常出行、就医、消费等多个领域开展适老化改造,降低智能化应用门槛,简化操作流程,帮助他们融入数字生活,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扎紧制度篱笆,让老年人用得放心。老年用品服务老年人,安全可靠至关重要。老年人养生保健需求大,近些年,在老年消费领域的“陷阱”层出不穷。一些机构打着健康的旗号行骗,损害老年人身心健康,在一定程度上还会抑制消费意愿。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对欺诈老年消费行为予以严厉打击,整治老年消费环境,消除他们消费的后顾之忧,同时在全社会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大家尤其是老年人的辨别能力,为银发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如今,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超过18%。在这一背景下,谈论银发经济其实已不是它可有可无的问题,而是如何把它发展得更好。往大处说,不断发展壮大的银发经济是应对我国老龄化挑战的现实需要,也将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从小处讲,人人都会变老,每个人都希望将来拥有一个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关键词: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意见发布 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