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学党史 办实事 求实效
河北银行党史学习教育结硕果

来源: 长城网   2022-01-11 11:52:00
分享:

  今年以来,河北银行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积极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切实把握关键环节,着力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金融服务职能,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坚持党建统领 深化内部改革

  河北银行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深刻领悟金融行业“回归本源、脱虚向实”的发展定位和国有企业党建要求,对标国内一流城商行,制定了2021-2025年新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确立了“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内一流省级法人银行”的战略愿景,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客户为中心,深入实施“党建工作做实年”、“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核心能力提升年”三个专项活动,以改革创新、风控合规为支撑,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为深入推动战略改革向分支机构延伸落地,2021年3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行在西柏坡组织学习研讨,从毛主席指挥“三大战役”的斗争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研究做出了打响冀中南“大本营”保卫战、“三件大事”攻坚战和“沿海地区”突围战“三大战役”,打赢天津、青岛和县域“三场翻身仗”的总体工作部署。从2021年经营情况看,该行业务规模稳步提升,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改革发展取得新变化。到12月末,本行口径总资产4154.77亿元,较年初增长11.79%。存款余额3065.13亿元,较年初增长8.21%。贷款余额2457.12亿元,较年初增长11.90%。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8.92亿元,同比增长15.24%。拨备覆盖率151.16%。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发展的实践成果也充分验证了党史学习取得的良好效果。

  坚守为民情怀 提升服务质量

  百年党史警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以客户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到企业、居民的心坎儿上,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河北银行的不懈追求。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前,该行制定的重点任务清单全部完成。

  据介绍,2021年,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履行地方银行职责方面,该行向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三件大事”以及省市重点项目、产业结构调整等重点领域授信余额352亿元。支持生态环保,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重点聚焦清洁交通、风力及光伏发电、污水治理等领域,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近三年,累计投放绿色信贷近100亿元。

  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在总行成立“乡村振兴部”,并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签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为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服务农村金融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已对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的12个特色产业集群展开实地调研,后续将开展点对点金融扶持,为符合农业担保政策、发展良好的农业经营主体注入金融活水,为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全行涉农贷款余额312亿元。在省内设立助农取款点1770家,着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创新产品提升体验,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充分落实政府及监管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第一时间将纾难解困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做到应延尽延,累计为2445户小微企业办理变更还款计划、缓交利息、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支持政策,延期本金金额为24.53亿元,减费让利5865.52万元。贴近市场,创新推出、优化了“永续快速贷”“复工贷”“医疗采购贷”“押余贷”“线上税易贷”等特色产品和“线上流水贷”“线上复工贷”、“聚合贷”、“信易贷”等信用产品,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让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截至2021年末,全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4.07亿元,较年初增长43.57 亿元,支持小微贷款客户26843户。

  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满足百姓金融需求。2021年,该行新推出发行了130余款存款、理财及消费贷款产品,上线及优化了近400项电子渠道功能,便民服务项目达107项。取消了16项服务收费项目,对17项收费项目进行优惠调整。为客户提供了京津冀地区借记卡“十全十免”政策,除免除工本费、开户手续费、卡片年费、跨行取款手续费、异地取款手续费等五项基本费用外,还可享受免费换卡、免费短信动账提醒,以及免除小额账户管理费和每月前十笔ATM转账手续费等多项手续费优惠措施,为个人客户减免手续费79.72万笔,331.84万元。截至2021年末,该行服务的个人客户达623.66万人,较年初增长57.82万户。

河北银行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充分利用“金融知识进万家”等普及活动,提升群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此外,聚焦老年群体,推行“适老”金融服务。推出了大字版手机银行,从页面布局、流程优化等方面针对老年客群进行了专门设计;推出社保卡“一站式服务点”,方便客户尤其是老年客户办理社保卡申领、补换卡、挂失等业务;对网点进行适老化改造,开辟服务专区,配置关怀设施;举办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宣传、免费理发、老年摄影、健康知识讲座等特色活动,满足中老年客户的非金融需求。

关键词:河北银行,党史学习教育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