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科技赋能投资,平安理财推出全行业首支日开型ESG理财产品

来源: 中证网   2022-02-14 11:20:57
分享:

  近日,平安理财已顺利发行“智享ESG”混合型理财产品。由平安集团打造的CN-ESG评价体系为该产品权益投资策略提供支持,将平安科技的AI技术和ESG投研积累充分赋能平安理财,助力其打造市场领先的ESG投资策略,落地稳健、可持续的投资产品。

10.png

  何为ESG投资?

  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环境、社会、治理绩效的投资理念。从投资的本质上看,ESG投资其实是将企业的非财务信息纳入投资决策中,选出真正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公司。

  随着人们对气候变化和社会问题的关注,ESG投资逐渐成为热门话题,并成为投资的新逻辑、新风口和新路径。根据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SIA)的统计数据,2020年初,五个主要市场(欧洲、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日本)的资产管理规模达98.4万亿美元,其中ESG投资管理规模35.3万亿美元,占比为35.9%。

  截至2021年,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PRI)的签署机构已经超过4600家(中国84家),签署机构资产管理总规模达121万亿美元,反映出全球ESG意识水平的逐步提升。近几年,ESG投资策略,尤其上市公司ESG标准化评价的研究也正在中国兴起。

  平安科技通过知识图谱、NLP等技术帮助集团构建市场领先的ESG评价方法论;此次助力平安理财发行“智享ESG”理财产品,符合平安追求长期稳健价值的投资理念。

  CN-ESG评价体系介绍

  1、CN-ESG评价体系设计理念:对标国际,契合国内,精准识别核心议题

  CN-ESG评价体系在设计理念上对标GRI、SDGs等国际标准,契合中国各监管部门和交易所要求导向,同时精准识别不同行业的实质性、本土化ESG议题。

  2、CN-ESG评价体系结构特点:评价维度全面,AI赋能舆情分析

  CN-ESG在指标设计上采用“3+1+1”(ESG+行业核心议题+舆情分析)模式,有效识别行业核心议题,并根据企业的ESG舆情变化进行实时调整。其中,舆情分析基于来自监管机构和媒体的相关数据,利用超过400个ESG舆情事件AI模型,综合考虑事件的性质、媒体影响力、监管机构级别、时间衰退等各个维度的因素,实时监控企业ESG舆情变动。

11.jpg

  3、CN-ESG评价覆盖情况:“A+H”全覆盖,A股公司绿色营收统计

  目前CN-ESG评价体系已经实现A股,港股上市公司全覆盖,同时覆盖大陆信用债发债企业4600余家,公募基金约1.5万只。历史数据可回溯至2015年,而ESG舆情数据可实现每日更新。

  此外,为了更好的引导金融机构进行绿色投资,助力“双碳目标”达成,CN-ESG还特别推出绿色数据子版块,通过绿色资产智能识别技术,覆盖A股超过4500家上市公司绿色营收数据,可以满足投资者更加丰富的绿色投资需求。

  4、CN-ESG评价投资价值:多种策略验证选股效果优秀,满足各资产类别投资需求

  由平安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公开报告《鱼和熊掌:平安 CN-ESG 数据体系在量化策略中的运用》指出,CN-ESG因子在沪深300、中证800股票池中有较为明显的正面筛选作用。

  CN-ESG评价体系的指标选取、权重设置、产品形态打造,均经过平安基金、平安信托、平安银行、平安资产管理四家专业投资公司的打磨测试,满足各资产类别ESG投资真实场景需求。

  未来,平安科技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大数字化建设力度,深耕ESG和可持续投资领域,推动平安集团价值增长的同时,借助集团投资子公司的力量引导市场资本向善,践行社会责任。

  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读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键词:科技赋能投资,平安理财推出全行业首支日开型ESG理财产品责任编辑:赵君华